微山县渔管委冒雨为贫困户发放3825斤小龙虾苗

2016-06-13 11: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微山县渔管委扶贫工作人员,冒着大雨,将统一采购、统一检验检疫的3825斤优质小龙虾苗种挨家挨户送到6个乡镇33个村75户有养殖需求的贫困户家池塘中。

  通过前期实地走访摸排、结对帮扶、制定计划、填写手册、数据录入等五个步骤,结合乡镇上报的贫困渔民数据,精准识别出有养殖需求贫困户共138户,441人,5月1日至5月12日再次组织技术帮扶队员到村进一步精准识别,最终核实为98户贫困户290名贫困人口,并完成建档立卡工作。每个贫困户详细信息包括户籍地、户主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人数、年人均纯收入、水产养殖情况(养殖品种、养殖数量、养殖占地面积、养殖方式、下步养殖需求及规模、是否具备养殖用地、帮扶需求)、计划养殖需求情况、主要致贫原因等20类详细情况。

  根据贫困户不同情况,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原则,制作了精准扶贫人群分布图,科学制定了脱贫帮扶措施,此次活动就是对其中的75户采取“造血式”的项目帮扶。每到一户,微山县渔管委张保彦总工程师及技术人员都耐心对贫困户进行现场养殖技术指导,并发放养殖技术明白纸,张总说:“近几年小龙虾行情稳定,应该从传统的四大家鱼逐步发展为特色养殖,改善养殖习惯,才能提高养殖效益,此次发放的小龙虾苗,成品售出后能实现很大一部分贫困户当年脱贫”。张总还强调:“下一步我们的技术人员还要跟踪管理,发放养殖书籍,行业扶贫工作不仅要对贫困户和贫困村要做到精准识别,更要做到精准帮扶、精准管理,此次发放虾苗活动,不仅是助农增收、保护生态环境及发展绿色农业的重要途径,也是引导扶贫资源优化配置,实现扶贫到村到户,为科学扶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