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淡水院与东阿县达成土种鱼类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合作协议

2018-06-29 18:02:00 来源: 东阿县水产局 作者:

 

   6月19日—6月20日,省淡水渔业研究院朱永安副院长、李秀启博士一行到东阿县指导工作。实地考察东阿黄河鲤省级良种场(绣青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和黄河艾山卡口,并召开座谈会。东阿县水产局相关领导陪同活动。

  朱永安副院长对“东阿黄河鲤鱼”产业发展给予肯定和赞赏,并对这条鱼的品牌打造、宣传、推广等提出了一些指导性意见。他指出,作为内陆水产行业,能够打造出一个叫得响的特色品牌实属不易,应该倍加珍惜。合作社不但要利用好项目资金把项目建设好、经营好,还要做好设计规划,尤其是把进排水系统规划好,避免进行重复建设。东阿县渔业资源丰富,不要仅仅把黄河鲤鱼这一种鱼作为生产品种,要高度重视黄河土种鱼类资源的繁育工作,这对东阿县养殖品种结构优化、建立产学研发展机制、助力东阿水产事业提升,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李秀启博士也表示,东阿县沿黄线长,水资源丰富,凭借黄河鲤鱼繁育工作的经验、设施和管理体系,对于做好其他土种鱼类繁育、增殖、放流、建立种质资源保护区是完全可能的。当前,由于黄河渔业资源保护项目资金有限,我们可以先收集一部分野生亲本进行人工养殖,摸索大鼻吻鮈、乌苏里拟鲿等土种鱼的饲料品种、生长繁殖所需的生态环境,再进行苗种繁育等工作。

    最后,淡水渔业研究院与东阿县水产局达成对土种鱼类(大鼻吻鮈、乌苏里拟鲿等)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合作协议,以服务于现代渔业经济,推动黄河鱼类资源保护和资源有序利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