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市海洋发展战略专家咨询会召开

2018-06-29 18:13:00 来源:  作者:

 

   6月21日至6月22日,寿光市海洋发展战略专家咨询会召开,国家海洋局海洋咨询中心等领导及15名全国的专家为寿光市制定海洋发展战略“把脉支招”,国家海洋局海洋咨询中心主任屈强、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崔凤友、潍坊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承源,市领导朱兰玺、赵绪春、孙修炜、吴广兴参加。

  专家组先后到洛城街道、古城街道、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和羊口镇,实地调研了寿光市海洋区位状况、海洋生态现状、海域使用情况以及港口物流与临港经济、海洋装备制造、海洋化工、海洋渔业等海洋产业发展状况,对我市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寿光市海岸线全长30公里,海域面积30万亩,石油、天然气储量分别达到1亿吨和800万立方米,地下卤水储量40亿立方米,年产原盐420万吨、溴素10万吨,是全国三大重点盐业产区之一和重要的盐化工基地。近年来,寿光市积极响应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科学开发海洋资源,成立了寿光滨海(羊口)经济开发区,努力培育海洋优势产业,以盐化工、临港物流、海洋渔业、海洋装备制造、滨海旅游、海洋生物医药等为主的海洋产业体系初具规模。

 

  寿光市委书记朱兰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提出“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省里召开了高规格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进行专门部署,把海洋作为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对海洋经济、海洋产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求。寿光作为沿海城市,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在海洋经济发展、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生态保护等方面具有良好发展基础,但也存在明显的问题和短板,我们将把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转化成市委市政府的行动方案,认真搞好海洋发展规划,努力在推进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大战略中走在前列,切实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

  寿光市委副市记、市长赵绪春指出,寿光市积极落实上级安排部署,成立了海洋经济发展规划领导小组,起草了海洋强市建设方案,全力建设海洋强市。本次咨询会汇聚了众多海洋经济领域的优秀专家学者,为寿光带来了先进思想观点和专业前沿知识,希望各位专家对寿光市海洋事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推动寿光市海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咨询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为制定海洋发展规划积极建言献策、把脉支招,围绕海洋事业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途径、存在问题,以及海洋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等方面提出了详尽意见建议。

  国家海洋局海洋咨询中心主任屈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来山东考察时对发展海洋经济提出了明确要求,山东省也把海洋发展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来推进,寿光如何占领海洋发展这个高地,特别是渔业发展、盐业发展、海洋化工产业发展以及海洋旅游、海洋文化等方面,要结合实际制定发展规划方案,积极发展好海水淡化、盐化工、污水处理等既能带动经济发展,又能起到环境保护作用的产业。希望寿光“明确定位、融入全局,陆海统筹、多规合一,生态优先、综合发展,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加大高新技术人才引进力度,大力发展海洋渔业、海洋化工、海洋生物制药和海洋旅游文化等产业,建设生活、文化、产业相融合的海洋高技术产业区,打造新型特色海洋生态城市。

   另外,国家海洋局海洋咨询中心还在寿光市召开全国海洋生态资源保护利用专家咨询会和海洋生态修复调研座谈会。与会专家就山东省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进行了讨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