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将建“4带20群”海洋牧场区 打造特色休闲渔业

2018-06-14 17:06:00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烟台将建“4带20群”海洋牧场区 

  打造特色休闲渔业,促进渔业同旅游、体育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水母网6月14日讯(YMG记者 姜晓 通讯员 李宁 杜娜 摄影报道) 今年烟台“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王志政提交“加快推进深远海海洋牧场建设,着力打造新型海洋牧场研发中心”的提案,建议烟台加快海洋牧场建设,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近日,提案督办单位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就提案进行了答复。 

  烟台建成95万亩海洋牧场 

  昨日,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截至目前,烟台各类海洋牧场总面积达到95万亩,占全市海水养殖面积的近1/3。先后创建了7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6处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近年来,烟台大力推行“科研单位+龙头企业+合作社+渔户”的“大渔带小渔”模式,促进全市海洋牧场综合体向规模化、区域化发展,不断实现科研创新。在烟台莱州、长岛成立了“山东省生态型人工鱼礁实验中心”,开展了烟台近岸海域生态模拟试验,在生态型人工鱼礁选材、选型、设计、礁区布局、水动力、海藻场构建及渔业资源管控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在长岛海域首次成功试验了金字塔型人工鱼礁,为烟台乃至我省人工鱼礁研发升级开拓了思路。 

  近年来,烟台海洋牧场装备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目前已建成的海洋牧场观测网数量达到5个,在建8个,初步实现了“可视、可测、可控、可预警”。国内首座由中集来福士自主研发建造的自升式和半潜式海洋牧场多功能管理平台在烟台下水。国内首次自主设计的深远海智能化坐底式网箱在龙口中集来福士开工建设。 

  着力建设“4带20群”海洋牧场区 

  针对提案反映的烟台海洋牧场监控室、展示厅、体验馆和研究院“四个一”建设滞后,海洋牧场建设科技支撑体系还不完善,品牌影响力不强,产业综合效益不高等问题,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海洋工程装备为主导、以信息化物联网等智能设备为支撑,重点推进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深远海大型智能网箱、海洋牧场观测网等装备化建设,持续推进海洋牧场“一厅、一室、一院、一馆”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依据《烟台市海域使用规划》和《烟台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结合烟台海域状况和特点,研究制定《烟台市海洋牧场建设规划》,着力建设“4带20群”海洋牧场区,即莱州湾、长岛、丁字湾和养马岛海域4个海洋牧场带,莱州太平湾-芙蓉岛、长岛南北隍城、长岛大小钦岛、烟台套子湾、烟台玉带山-四十里湾、烟台养马岛、海阳千里岩等20处海洋牧场群。 

  烟台将打造“海上高尔夫” 

  据了解,今年,烟台还将重点推进装备化信息化建设。加强海洋牧场观测网建设,整合当前各牧场的信息化资源,对观测数据实行全部储存、系统分析,构建海洋牧场大数据中心,完善海洋牧场可持续发展决策支持系统,定时发布海洋牧场灾害风险评估和预警报。 

  在海洋牧场“新六产”方面,烟台依托海洋牧场,打造烟台特色休闲渔业,促进渔业同旅游、体育等产业的深度融合,着力探索和构建“海洋牧场+海洋装备+旅游”“休闲海钓+游艇”的休闲渔业发展模式,打造烟台“海上高尔夫”。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和模式,引导休闲渔业基地建设或借助专业旅游团队,以俱乐部或专业公司等形式,提升运营水平。重点推进市区范围休闲渔业基地发展,加快游艇码头和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打造高端休闲渔业示范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