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海洋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出台

2016-10-13 10: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本网讯  近日,国家海洋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全国海洋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旨在加快完善海洋标准化体系,更好地服务于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我国海洋工作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建成支撑海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海洋标准化体系,使中国海洋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和贡献力显着提升,海洋标准体系更加完善,海洋标准化效益更加明显,海洋国际标准化水平显着提高,海洋标准化基础更加夯实。到2030年,我国进入世界海洋标准强国行列。
  《规划》提出6项主要任务:一是优化海洋标准体系。深化海洋标准分类改革,健全海洋标准体系,加强海洋标准制修订,加强海洋标准与海洋科技创新的融合。二是推进海洋标准实施。建立健全海洋标准实施推进机制,强化政府在海洋标准实施中的作用,充分发挥涉海企事业在海洋标准实施中的作用。三是强化海洋标准监督。建立海洋标准分类监督机制和海洋标准实施的监测评估机制,加强海洋标准实施的社会监督。四是提升海洋标准化服务能力。拓展海洋标准研发和实施咨询服务,提供海洋标准化能力建设咨询服务,加快培育海洋标准化服务机构,加强海洋标准化宣传工作。五是加强海洋国际标准化工作。积极主动参与海洋国际标准化工作,开展海洋标准化国际合作,大力推动中国海洋标准“走出去”。六是夯实海洋标准化工作基础。加强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机构建设,以及海洋标准验证检验检测点建设,提升海洋标准化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推动实施“海洋标准化+”工程和中国海洋标准“走出去”工程。“海洋标准化+”工程具体包括,“海洋标准化+海洋经济调控”“海洋标准化+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海洋标准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标准化+海洋管理”“海洋标准化+海洋公益服务”“海洋标准化+海洋信息化”“海洋标准化+海洋科技”等;中国海洋标准“走出去”工程包括,海洋国际标准的制定、海洋区域标准的研制、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点国家的标准化互利合作和海洋标准比对互认、海洋标准的外文版翻译等。(记者  王榕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