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龙口海事处“三强三提高”持续做好外籍船舶监管工作

2022-08-31 17:33:27 来源:  作者:

近日,烟台龙口海事处值班人员通过电子巡查发现朝鲜籍船舶“铁峰山”在龙口锚地抛锚,经查询系统发现该轮未进行进口岸申请许可,该轮未依法获得许可进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水、领海,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针对辖区朝鲜船舶较多且监管压力大的情况,烟台龙口海事处立足本职工作,积极通过“三强三提高”持续做好朝鲜船舶监管工作。

强化违法行为查处,提高船员守法意识。在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生效以来,烟台龙口海事处通过各种信息化手段,已对5艘朝鲜船违反的8项违法行为罚款30余万元,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通过以法立规,以罚促改,向朝鲜船舶船东等发放违法行为通知书等文件,提醒其在接受处罚后应尽的整改义务和法律禁止的事项,督促其纠正违法行为,强化其知法守法意识。通过一系列处罚,朝鲜船舶数量明显减少,船舶质量明显上升。

强化朝鲜船舶监管,提高船舶监管效能。针对辖区朝鲜船舶数量多且抛锚位置不固定等情况,烟台龙口海事处依托信息化手段,通过烟台海事局动态监管系统、VTS、CCTV等系统,对辖区朝鲜船舶实施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管控。针对其走锚制定切实有效的针对性措施,提前介入,提醒船方提高防抗等级、完善抗风措施、调整船舶压载、合理选择锚位,确保恶劣气象条件下锚地船舶的安全。同时督促码头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引导港口自觉抵制低标准船舶靠泊,不断提高辖区到港船舶安全水平和海事水上安全监管能力。

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提高船舶通航安全意识。针对朝鲜船舶通讯困难等情况,烟台龙口海事处拓宽沟通渠道,定时通过召开朝鲜船舶代理会议、微信群通知等形式,广泛宣传,向朝鲜船舶告知主要航路、锚地及养殖区位置,引导船舶合理避让,有序航行,同时提醒船舶海上航行时做好规范值班、谨慎驾驶、保障信息畅通,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下一步,烟台龙口海事处要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安全生产工作的主线,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狠抓工作落实,聚焦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全面提升海事监管与服务水平,维护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