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海上安全生产指挥部开展商渔船防碰撞安全知识宣讲活动

2022-08-31 17:54:34 来源:  作者:

开渔临近,为落实“商渔共治2022”专项行动部署和防范商渔船碰撞有关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控,进一步强化商渔船员法治意识、责任意识。8月23日上午,龙口市海上安全生产指挥部在龙口渔港举办龙口市渔业安全生产“大警示、大培训、大考试”培训班,50余名渔船船长参加本期培训。

一是以案为鉴,提高风险意识。组织观看防范商渔船碰撞警示片《德与法—快开海了!海上安全那些事儿》,通过宣传片生动形地普及商渔船海上航行安全要点,提醒商渔船长要加强瞭望,按规定显示号灯号型,加强沟通联系,提高参会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避免商渔船碰撞事故的发生。

二是以例释法,加强警示教育。龙口海事处执法人员在会上通报了近期商渔船碰撞典型案例和对渔船的海事行政处罚案例,分析介绍了近年来商渔船碰撞事故规律,对辖区主要航道、锚地、航路等重点通航水域情况以及交通密集区和事故高发区域位置进行通报,通过以案警示、以案促改的方式提醒船员要深刻吸取商渔船碰撞事故的教训,督促船员将商渔防碰撞意识牢记心头,知法于心、守法于行。

三是以点带面,突出安全要领。重点围绕“出海牢记八件事”,深入浅出地向船员介绍了商渔船防碰撞需要关注的证书证件配备、AIS北斗设置、加强瞭望沟通、作业区域限制、进出航道习惯、遇险报警求助等关键要点,做到“平安是福记心间”。同时向参与培训的船员详细演示了如何通过甚高频进行商渔船之间联系,以及与船舶交管中心联系,努力搭建商渔互通的“桥梁”。

四是以册助学,拓展学习渠道。向商渔船员发放《山东沿海商渔船碰撞典型警示案例及航行安全指引》《平安是福渔民海上安全建议书》《商船与航路那些事儿》等材料120余份,推荐关注烟台海事微信公众号,学习了解更多安全信息。提醒船员做好开海前报备工作,注意值守、瞭望,要求船员及时接收大风预警,做好恶劣天气的防抗工作。

此次培训班提高了商渔船员的安全生产意识,丰富了船员的水上安全知识,加强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有利于推进商渔船海上协调避让,为“商渔共治”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龙口市海上安全生产指挥部将继续按照“商渔共治2022”专项行动有关要求,与海渔、海警等部门组织联合执法检查、联合宣讲等活动,保障辖区海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