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龙口海事处圆满完成船员现场监督管理工作

2022-12-21 18:37: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船员管理现场监督检查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夯实人的因素航运本质安全基础,消除安全隐患,烟台龙口海事处认真部署,细化落实,强化监管,积极开展船员管理现场监督检查工作。

  一是重监管,加强现场监督检查。烟台龙口海事处在检查船舶期间,重点对船舶船员证书有效期、在船船员人证是否一致、《船员服务簿》是否按规定签注以及船员证书是否满足等级、航线、特殊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检查;抽查了部分船员是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岗位职责要求履行航行、停泊、维护保养、应急反应、防污染等职责,切实将船员管理现场监督检查工作落地落实。在船员现场监督检查中对记录不规范、操作不熟悉的船员采取了警示教育、法规学习;对履职不到为、安全意识淡薄的船员进行违法记分,并引入行政处罚。同时对无法开展现场检查的船舶积极通过远程检查的方式进行核查,通过海事之眼对船员在船情况进行核查。

  二是强关键,强化关键岗位船员实操能力检查。针对商渔船碰撞这个影响龙口水上安全形势稳定的重要因素,大力推动商渔船防碰撞教育培训上船入企,本年度会同龙口市海上安全生产指挥部开展“商渔船长面对面”现场教学、交流活动3次,商渔警示教育30余次,覆盖商船船员500余人,渔船船员1000余人,极大降低了商渔船碰撞风险;同时将辖区客运船舶、危险品船舶作为实操检查的必查船舶,把存在一般性履职问题的船员、违章或事故责任船员、滞留缺陷责任船员等船员列为重点对象,针对性地提高实操检查比例和关键操作的检查,对不熟悉关键设备操作的情况坚决予以滞留,有力促进了船员履职能力的提升。

  三是固宣传,提高船舶船员安全意识。烟台龙口海事处以“安全生产月”“世界海员日”为契机,深入辖区码头、停泊区等重点水域开展巡航检查与主题宣讲,通过警示教育、以案说法,扩大船员管理现场监督专项检查的影响力,营造广泛宣传、全员参与、积极推进水上交通安全、抓好源头管理,统筹开展船员管理现场监督检查工作的良好氛围。通过船员流动课堂加强船员安全教育,先后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船员值班规则》以及船员个人不安全行为系列宣传警示教育、典型水上交通事故案例等内容,并对恶劣天气安全预警以及锚泊秩序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宣传。现场教育中,针对部分船员提出的疑问,执法人员均给予耐心解答与交流,并督促船员熟悉安全法律法规、掌握相关技能、具备熟练操作关键性设备水平,要求船方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积极做好安全防范措施,确保船舶适航、船员适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