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龙口海事处扎实做好清明节期间大风防抗工作

2023-04-11 11:44: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23年清明节期间,受江淮气旋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龙口辖区遭遇持续性大风天气,根据龙口气象台预报,辖区气象偏东风转西北风7-8级阵风10-11级,持续时间长达两天,将对海上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烟台龙口海事处认真贯彻落实烟台海事局大风防抗调度会议精神,密切追踪重点水域重点船舶动态情况,全力做好大风防抗工作。清明节期间,辖区海上安全形势稳定。

  一是强化预警预防,精准落实部署。根据龙口气象,及时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并通过传真、微信等平台即时传达至各港航企业、码头单位、船舶代理、施工单位、包保责任人等,督促各单位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船舶安全管理,按要求做好大风防抗工作。提前与港口调度协调作业计划,对于本次起风前未能抵达下一港的船舶,建议提醒船方提前就近选择安全水域避风。迅速启动二级响应,增派大风期间处内值守力量,处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在处协调做好防抗工作,值班处领导、值班中层及应急待命人员等11名应急值守人员,3辆执法车,9艘各港口大马力拖轮进入应急待命状态。

  二是强化沟通协调,精准摸排底数。三次梳理辖区避风船舶情况,其中在港船舶55艘,包括危险品船4艘、施工船5艘,锚泊船舶50艘,包括危险品船4艘,施工船34艘。对辖区锚泊的船舶逐一点名,掌握船上联系方式及人员和载货情况,并向船方提醒做好大风防抗工作。辖区8艘外国籍低标准船舶,均在风前通过代理向船方强调了大风防抗有关要求;同时,多次督导代理做好值班工作,保持联络畅通。辖区共有水工作业项目8个,参与船舶39艘,要求各施工单位及时将恶劣天气预警信息发送至各施工船舶,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实际情况制定《施工作业船舶防台避风行动表》,并通过电话确认,高频点名等方式,核对有关信息是否准确、有关措施是否落实,督促所有施工船舶做好防范工作,进行合理避风,督促船舶和人员及时撤离,确保船舶和人员安全。

  三是强化应急值守,精准值班监管。值班人员通过CCTV、AIS、VHF、动态监管系统等多种手段加强值班值守,不定期对船舶进行点名,对重点船舶重点监管,设置锚圈、走锚提醒。利用windy、气象信息共享平台、龙口气象台等多重手段并结合实测风力,密切跟踪气象变化,提前做好风力较大时段的应对准备,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时段的督导协调。局处联动、科学决策、快速处理,妥善应对一次船舶锚链断裂情况。通过船方、代理、海事三方高效互动,有效落实船方风前制定的外国籍低标准船舶防抗措施方案,有力避免海上事故发生。

  下一步,烟台龙口海事处将迅速开展风后评估,总结经验、剖析风险、查摆不足,全力维护辖区海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