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进海上粮仓建设建成120多处海洋牧场

2016-06-13 10: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据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消息,自2014年年底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海上粮仓”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来,该省已建成海洋牧场120多处,2015年纳入财政扶持的海洋牧场和休闲海钓示范基地项目达25个,“海上粮仓”建设正稳步推进。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介绍,山东省“海上粮仓”建设将搭建“三带三区、一极一网”的布局框架,规划14个产业发展类和10个支撑保障类重点工程。围绕框架,省海洋与渔业厅提出了“海上粮仓”离岸自然发展,近岸融合发展,岸基标准化、工业化发展等模式,并总结推广了“大渔带小渔(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合作社+渔户)”“陆海接力”“自然生态化育苗”等发展模板,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已建成120多处海洋牧场基础上,山东省规划建设了10处集中连片“生态方”,大部分项目正在顺利实施,投礁工作、观测网系统建设工作正在按计划展开。同时,山东省还高起点规划建设了15处省级休闲海钓示范基地。各基地抓好生态礁投放、定向放鱼,完善钓船管理制度,积极筹划举办丰富多彩的海钓大赛。今年1月~10月,全省休闲海钓示范基地接待游客数量和经营收入分别比去年全年增长285%和192%。

  据悉,山东省正在研究编制“十三五”海洋牧场建设规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整建制推进海洋牧场示范县、示范区创建工作,提升“海上粮仓”建设的社会影响力。与此同时,今后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将对海洋牧场建设各发展模式进行复制推广,继续推进休闲海钓基地建设,统筹规划和配套“礁、鱼、船、岸、服”等发展要素,打造山东“渔夫垂钓”休闲渔业知名品牌。出台省级海洋牧场认定标准,提升海洋牧场科技支撑能力和整体效能。对省级海洋牧场等实行动态管理,在规定时间内不能达到认定标准的,将被淘汰出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