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梁山举办首届摸鱼节 黄河岸边万人“浑水”摸鲤鱼

2016-08-17 16: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记者 岳茵茵  通讯员 李小芬 王修允) “快、快、快!一条鱼在我屁股底下!”一位老人抓不住鱼,直接一屁股坐在鱼身上,叫人来帮忙,四五个小伙子围上来帮老人抓住了鱼。“哈哈!足足有四五斤重!”16日上午,济宁市梁山县在小路口镇沙窝刘村举办首届黄河摸鱼节,一万多条黄河鲤鱼和鲫鱼投入注入黄河水的池塘,供游客“浑水摸鱼”。上万人分批进场,摸到的鱼可免费带走。

    男女老少齐上阵摸鱼摸得腿都软了

    8月16日上午9点多,池塘围栏打开后,第一批下水摸鱼的游客来不及脱衣服,直接扑到水里,鱼游得多快人追得就有多快。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乡亲及外地游客纷纷前来“浑水摸鱼”,感受那份未泯童心,重拾儿时的经典记忆。男女老少涌入池塘摸鱼狂欢,追随着鱼儿的身影,有的弯腰,有的直接蹲在水里,不一会儿工夫,有的人已经收获满满。

    蹲下身慢慢地移动,抓到鱼直接扑到水里,站起来把鱼举过头顶,向大家炫耀“我抓到啦!”现场参与摸鱼的游客,无论摸到的鱼大小都激动不已,围观的游客也为他们欢呼。突然,两个人把一条大鱼举过头顶,抬到岸边,过秤一称,10斤重!“抓住了、抓住了!想跑、想跑……”67岁的李老汉一屁股坐在水里:“快来、快、快!”附近几个小伙子听到后转过身,发现老人坐在那里不动了,感觉“有情况”。“在我屁股下坐着呢,应该不小!”小伙子们齐上阵,帮李老汉抓到了一条足足有四五斤重的大鱼。李老汉感慨:“摸得腿都发软了。”

    水浒旅游借力黄河拉长产业链条

    《水浒传》中的张顺水底可以伏七天七夜,穿梭水面快速无比,就像一根白条一闪而过,所以人称“浪里白条”。如今的梁山人生长在黄河岸边,个个也都是“浪里白条”。位于黄河岸边的小路口镇也在做活黄河水文化。

    摸鱼地点位于梁山县小路口镇刘沙窝村,2000多平米的池塘引入黄河水,水刚好到膝盖。池塘投放了上万条黄河鲤鱼和鲫鱼,大的十斤重,小的也都在两斤以上。据了解,这些鱼是今年春天小路口镇在黄河放养的。此次摸鱼节由地处黄河大堤以南、东平湖堤以西的沙窝刘黄河农耕文化体验园首次举办,活动主题为“清爽夏日,鱼乐无限”,意在突出休闲娱乐,以鱼会友,时间为两天。

    梁山县小路口镇宣传委员史春玲介绍,小路口充分挖掘黄河、古运河等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优势,旨在打造黄河乡村旅游产业特色品牌,拉长梁山水浒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加快黄河滩区经济发展。这一次举办摸鱼节是以黄河水为切入口,做活黄河文化旅游。今后打算每年都举办,只要季节适宜,就将“黄河摸鱼”作为一个常规性的旅游项目。黄河岸边的花树已长成,周边游也在不断完善,将小路口镇打造成美丽乡村黄河文化旅游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