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货游进电商平台 开海后市民可在网上买海鲜

2016-08-24 11:34:00 来源: 青岛早报 作者:

    以后,渔民刚捕捞上岸生猛海鲜,就可以直接送到家里了。记者昨天从即墨市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了解到,今年,由田横岛度假区搭建的农村电子商务示范中心启动后,20多家当地渔民开始触网销售海产品,今年9月开海后,田横海域的生猛海鲜就可以直接在网上销售了。据介绍,目前,还有上百名渔民正在接受培训,以后市民在网上购买生猛海鲜就更加方便快捷了。

  销售海鲜尝试“触网” 

  “我们成立电商服务中心就是要整合现有优质海产资源,以此塑造度假区的海产品牌,打造物流集散中心降低运营成本,培育龙头电商企业健全海产营销体系。”即墨市田横岛省级度假区电商建设指导办公室主任冯健介绍说,目前度假区有农村电商个体20多家,绝大多数经营当地海产品,其中以海参、虾虎、赤贝等特产最受欢迎。

  “上午不到2个小时已经接到10多个订单,其中还有预订9月底的本地虾虎肉干。”冯健告诉记者,今后将通过在淘宝、天猫、京东运营的旗舰店、本地电商网店、微店等全力打造“中国特色·田横海鲜馆”等品牌。渔民网商于超瑞说,之前为了将新鲜海产品及时送出,他们不得不到即墨发货,这样一来时间和成本就上去了。现在好了,有了电子商务平台,他们的海鲜销路不愁了,而且价格不贵,市民也很愿意在网上购买。

  政府搭平台渔民变身电商 

  据介绍,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依托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成立创客基地,除了接受当地渔民加入创业外,还邀请有意向的电商企业、返乡大学生、农村青年入驻创业,免费提供创业场地、点对点创业指导、产品拍摄、设计规划、店铺装修、推广运营、客服托管等保姆式服务。

  “青岛地区的市民在网上购买海产品,当天就能送到家里。 ”于超瑞告诉记者,电商服务中心构建起了 “电子商务订单包裹—电商服务中心—快递公司—消费者”服务链条,确保商户以最快速度流转包装发货。目前,田横岛旅游度假区已开展电商培训3期,培训人次达800多人,电商企业增到22个,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以上。下一步,将推进生鲜农产品线上运营、推介策划等营销体系建设,创建10个电商村,解决农村电商“开始一公里”问题。

  (记者 康晓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