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海阳市多措并举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

2016-08-24 15: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杨涛) 今年以来,海阳市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扎实推进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以市政府名义召开了海洋与渔业安全专题会议,印发了《2016年全市水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方案》,成立了全市水产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与市场监管、畜牧、公安、卫生等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市、镇、村层层签订了安全责任状,沿海镇区配备了分管领导与专管水产安全的联络员,渔村配备了质量安全舆情信息员,每月由市财政支付60元信息服务费。同时,海阳市海洋与渔业局实行了领导包镇区和渔技骨干联户制度(每名渔技骨干联系10个渔业示范户,共联系300个示范户),设立了安全科,专职负责对水产品质量监管工作,形成了责任明确、配合联动的工作机制。

  二是加大巡查力度,规范生产秩序。以加强投入品管理,规范建立“五项制度、三项登记”为检查重点,先后组织开展了海参苗种、海参和海水鱼产品等执法检查活动4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200多人次,检查育苗、养殖场100余家次。完成抽检任务19批次。并制定了水产品质量安全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1次。

  三是强化宣传培训,提升安全意识。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刊、渔业通等多种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并深入一线,直接到规模较大的养殖区、渔资经营店、渔业产品生产基地、交易市场和人员流量大的地方进行重点宣传。累计组织各类人员参与宣传50余人次,进村20个、入户200余户,印发宣传资料、技术资料3000余份,悬挂横幅、张贴标语200条,举办现场咨询7场次,接待咨询群众1000余人次。组织开展了渔业技术、水产品质量安全等培训班4次,培训人员400余人次。

  四是推行产地准出,促进质量提升。制定了的《关于实行水产品质量安全产地准出制度的意见》,通过建立专业合作社并发挥黄海水产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在合作社内严格推行水产品产地准出制度,逐步实现水产品检测机构、检测人员、检测设备、检测场所、检测结果公示、检测结果网络化管理的六到位,推行合格水产品挂牌销售及现场检测档案管理制度,引导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自觉树立水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促进上市水产品达到无公害的质量安全标准。

  五是开展质量追溯,保障产品安全。组织引导“烟台海参”十大品牌企业富瀚海洋积极参与烟台市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产品实现了质量可追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