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蓝谷高端项目加速集聚

2016-09-18 09: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鳌山湾畔,地处青岛蓝谷的山大青岛校区露出了芳容,红色琉璃瓦、暖黄色墙面的建筑与白云碧海绿树交相辉映。9月17日,首批共计6个学院的1006名新生即将来到青岛校区报到。从2012年到2016年,从奠基到建设,从图景到现实,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终于实现“四年之约”。

    强劲的“蓝色浪潮”,在青岛蓝谷正越来越热烈地涌动着,从“国字号”科研项目到“985”“211”高校院所,涉蓝高端要素在这里呈现加速聚集之势。今年以来,青岛蓝谷新签约引进高等院校设立校区或研究院4个,累计达16个,累计引进“国字号”重大科研平台15个,新签约引进各类科技型企业40余个、累计250余个,项目开工面积达到700万平方米……在全国各地普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形势下,青岛深耕“蓝色、高端、新兴”产业,凸显跨越之姿。

    今年以来,高等院校和涉海大院大所项目的引入在青岛蓝谷成为主攻方向。据统计,上半年新引进四川大学、同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吉林大学4所大学在此设立研究院,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共建青岛海洋地质调查研发平台。目前,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同济大学青岛研究院已落户公共孵化器。截至目前,蓝谷已经有包括山东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天津大学、哈工大等16所高校在蓝谷设立校区、研究院或创新园。

    高校项目加速集聚的同时,其他重点项目和轻轨、道路等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走进青岛蓝谷,火热的建设气息扑面而来。据了解,蓝谷已引进海洋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等15个“国字号”重大科研平台。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同济大学青岛研究院、青科大中德新能源与环保研究院、即发蓝谷海洋生物研发中心等10余个项目将于年底前正式运营;国家海洋局一所、中船重工725所、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青岛基地等30余个项目正加快建设;青岛海洋地质调查平台等20余个项目将于年内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公共孵化平台建设也在快速推进,蓝谷创业中心一期——海创中心8.3万平方米公共孵化平台已全部投入使用,二期7.5万平方米室内装修已接近尾声,入驻企业累计达到65个。海科创业中心10万平方米公共孵化平台正加紧室内外装修,主要以院士工作站、总部中心、科技型企业为目标,打造升级版的蓝谷创业中心。青科大中德新能源与环保研究院13.4万平方米的孵化平台主体已封顶。今年新建成各类科技孵化器27万平方米、累计达到165万平方米,62.5万平方米投入运营。(钱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