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创下全球海洋地球科学钻探全取心孔深最高纪录

2016-09-21 15: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省第三地质矿产勘察院发布消息称,该院承担施工的“中国东部海区大陆架科学钻探工程”CSDP—2井日前顺利竣工,终孔孔深2843.18米,创下全球海洋地球科学钻探全取心孔深最高纪录。
  据悉,大陆架科学钻探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导,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负责实施。项目区位于南黄海废黄河口外海域,连云港以东距离海岸线83海里,水深近30米。2015年3月29日正式开钻,2016年9月13日竣工,历时530余天。施工过程中首次证实了南黄海中—古生界海相地层油气资源的存在。
  支撑海上施工的“探海一号”海上钻探平台,由山东省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自主研发生产,可在水深30米以浅陆架区作业,抗风14级,成本仅为类似石油钻井平台的1/10。
  大陆架是全球海陆相互作用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作为连接陆地与海洋的桥梁,一直是国际地学领域关注的热点地区。CSDP—2井是南黄海中部隆起全取心钻探第一井,对建立南黄海中—古生界标准层序地层格架,恢复南黄海沉积和构造环境,揭示南黄海油气地质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滕军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