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大银鱼年产2000吨 产品畅销国内外

2016-10-13 10: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临沂大银鱼”是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是“绿色沂蒙山,生态水产品”的标志品牌。临沂大银鱼营养丰富,肉质细腻,洁白鲜嫩,无鳞无刺,无腥,味道鲜美,含有蛋白质10~14%、脂肪<2%,每100克大银鱼含钙60~120mg、磷150~230mg。肉嫩味美、营养丰富,吃起来有一种特殊的黄瓜清香,可以做成多种样式的鲜美佳肴,不用开膛洗理,用水漂一漂洗净即可烹调,成为餐桌上的珍品。

  临沂市境内沂河、沭河纵贯全境,有大中型水库37座,小型水库1000余座,拥有山东省最大的水库群,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以上,非常适合大银鱼繁殖和生长。

  临沂市自1992年开始从江苏太湖引进大银鱼,先后制定出台了《临沂市大银鱼资源增殖保护管理办法》和《临沂市水库银鱼资源管理暂行规定》,分别在莒南陡山水库和蒙阴岸堤水库建立了约5万亩的大银鱼种质资源保护区。同时,大力发展大银鱼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挖掘水库大银鱼的经济价值。2012年被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授予“中国大银鱼之乡”,大银鱼产业已成为我市独具地域特色和品牌影响力的渔业产业。

  全市37座大中型水库和部分小型水库都移植增殖了大银鱼,养殖面积达26万多亩,年产大银鱼2000余吨,约占全国的1/10,产受精卵20亿粒,占全国的1/4。认证大银鱼有机产地6处、有机产品6个,认证面积12.5万亩。

  全市大银鱼加工企业近10家,年加工大银鱼500吨,渔业产值近亿元。其中,莒南县天湖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平邑县五龙湖渔业养殖合作社和蒙阴云蒙湖渔业有限公司是全市规模最大的大银鱼生产加工单位。2013年5月,成立了临沂沂蒙湖大银鱼合作社,整合全市大银鱼资源、技术、资金、品牌、市场等要素,统一生产操作规程、产品质量标准、包装标识,统一品牌和市场销售价格,形成规模优势,合力拓展市场,增强竞争力,促进临沂大银鱼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

  临沂大银鱼产品远销河北、江苏、天津、河南、新疆、内蒙等十几个省市和台湾、东南亚、日本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大银鱼已成为名符其实的“致富鱼”和临沂市的品牌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