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经济占GDP比重24.3% 预计3季度增速15%

2018-10-30 17: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5日,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动能办(蓝办)综合协调处处长李伟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问政栏目,就青岛市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工作听取网民朋友的意见建议。他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说,今年上半年,青岛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451.5亿元,海洋经济占GDP比重达到24.3%,成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初步预计,今年三季度全市海洋经济同比增速在15%左右。

  李伟介绍,青岛市大力推进国际海洋名城建设,海洋经济总量再创新高,海洋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海洋传统产业稳步增长,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活跃,海洋经济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451.5亿元,同比增长15.1%(现价计算,下同),海洋一、二、三产分别实现增加值42.0亿元、756.4亿元、65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4%、15.5%、15.4%,海洋经济占GDP比重达到24.3%,成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初步预计,今年三季度全市海洋经济同比增速在15%左右。

  海洋渔业一直是青岛市的重点海洋产业。今年上半年,全市海洋渔业实现增加值37.4亿元,同比增速达6.3%,明显高于近年来同期增速。1-9月份,全市远洋渔业完成水产品产量9.38万吨,远洋渔业企业达到31家,远洋渔船164艘,其中作业渔船109艘。 青岛市为促进远洋渔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主要有: 2012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远洋渔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发展思路和总体目标。2014年,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蓝色粮仓的实施意见》,确定了打造全国一流的“远洋渔业生产基地”目标。

  青岛市加快远洋渔业发展意见出台后,正值国家实施远洋渔业宏观调控政策,为加快青岛市远洋渔业发展步伐,青岛市积极争取并获得了国家资金的大力支持,大大提升了青岛市远洋渔业装备水平,保障了海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全面推进青岛市远洋渔业发展,市财政设立远洋渔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采取先干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对远洋渔船购建和更新改造以及优秀企业来青落户、自捕回运超低温金枪鱼等进行重点扶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