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保险让渔民告别“看天吃饭”

2022-01-12 16:40:34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这两天,在山东荣成市俚岛镇的爱莲湾海域,来自成山鸿源水产有限公司的养殖工人们正忙着出海。“去年年末,赶上了寒潮天气,风浪破坏了很多海带苗,得赶紧补苗。”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卢胜强介绍,荣成的海带养殖都是每年11月份开始在养殖区夹苗,至次年4月份开始收获,冬季是海带苗最为脆弱的时候,也是恶劣天气最为集中的季节。“我们最怕的就是大风。”风浪过后,为了避免减产,养殖公司需要雇佣工人再次出海补苗,而此时最贵就是人工成本,“一个工人每天的工钱就是两百多元。”

  好在荣成成山鸿源水产有限公司2021年参保了“藻类养殖风力指数保险”。“我们为9000多亩养殖海域投了保,截至2021年11月份,保险公司的理赔款已经超过了保险费。”卢胜强说,“这个保险,了却了养殖企业的后顾之忧。今年,再也不用看老天爷的脸色吃饭了。”

  近年来,极端恶劣天气无法人为控制,破坏力极强的风浪频频给养殖企业造成损失。2021年,涵盖海带、紫菜、裙带、龙须菜等经济养殖藻类的政策性“藻类养殖风力指数保险”落地荣成,为海藻养殖企业构建了海藻产业生产风险保障。

  荣成市海洋发展局渔业发展管理科科长王毓江介绍,“藻类养殖风力指数保险”之所以是政策性保险,是因为政府对这项保险给予了财政扶持。以荣成市为例,省财政2年内计划补助资金300万元,荣成市财政2年内计划补助200万元;保费标准为每亩25元,其中财政承担每亩10元,养殖企业承担每亩15元。

  “藻类养殖风力指数保险,财政承担了40%的保险费,大大降低了我们企业的成本。”卢胜强说,以往最担心的理赔手续繁琐也没有了,“查勘定损是保险公司的事,风力多大是气象部门的事,我们企业不需要再参与。简单来说,刮多大风,赔多少钱,企业和保险公司都没什么争议,我们在家坐着等理赔款就行。”

  据荣成市海洋发展局统计,2021年度,荣成市政策性“藻类养殖风力指数保险”参保企业32家,总参保面积22.75万亩,总保险金额1.42亿元,总保费568.83万元。

  近年来,山东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不断加大农业保险创新,保障广度、深度进一步拓展,风险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据悉,2021年奖补险种达到60个,加上省级以上政策性险种23个,共计83个险种。

  据介绍,山东农业保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多元化、跨越式发展,不仅涵盖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还涉及多种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各地不断探索发展农业保险新险种、服务新模式,让农业告别了“看天吃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