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项目争相落地、大活动轮番上演,青岛经略海洋“破浪前行”

2023-12-12 09:53:03 来源: 青报观象山 作者:

  今年以来,海洋大项目争相落地、大活动轮番上演,青岛经略海洋破浪前行。

  日前,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首艘圆筒型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FPSO)“海洋石油122”在青岛完成主体建造,预计2024年建成。这是青岛依托船舶海工装备产业优势建造的又一“大国重器”,有力支撑我国能源“饭碗”端在自己手中。

  这是青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持续搞活、搞强海洋经济的一个缩影。

  “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揭牌。

  今年2月,部、省、市三方共建“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在青岛揭牌成立,青岛海洋助力,提升我国在全球海洋治理中的引领力、话语权;今年4月、8月,青岛举行青岛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北京)推介大会、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上海)推介恳谈会,在“走出去”中推介海洋优势,在“引进来”中实现招大引强;今年5月、9月、11月,青岛举行三次海洋项目观摩,以自我加压、奋勇争先的工作状态,合力推动青岛海洋项目建设、海洋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当下,没有什么比“海洋”更能成为青岛这座城市的醒目标识,把握住这个最鲜明的城市特色和最大的本土优势,青岛正持续提升经略海洋的首位度,加快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争当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排头兵。

  01

  抓牢“生命线”

  海洋项目是海洋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经略海洋的强力支撑。围绕海洋重点项目建设,青岛今年“大动作”不断。

  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首艘圆筒型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FPSO)进入总装集成冲刺阶段。

  5月18日,青岛组织全市海洋重点项目观摩活动。4个区(市)、5个重量级项目一一亮相、接受检验,成为青岛海洋经济领域“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一次强烈信号释放;

  9月6日,青岛开展第二轮全市海洋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对5个区的8个项目进行现场观摩,动员全市比学赶超、真抓实干、奋勇争先,顶格部署、推进海洋项目建设这一“必答题”;

  11月15日至16日,全省海洋强省建设现场观摩会召开,省领导带队在青岛观摩了“国信”系列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等5个海洋重点项目和企业,对青岛海洋重点项目建设的亮点、成果表示肯定。

  今年以来,青岛围绕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的目标,把海洋项目建设作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以海洋项目观摩的方式,加快推动海洋重点项目建设,一批海洋项目有序推进。

  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首艘圆筒型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FPSO)日前在青岛完成主体建造,正进入到最后的总装集成冲刺阶段;继建造运营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后,“国信2号”“国信3号”养殖工船今年开工建造;海检集团全国首个标准浅海试验场加快建设,完成主体封顶;潍柴海洋装备制造中心项目竣工投产。

  目前,青岛总投资2000亿元的90个海洋重点项目开工在建率97.8%,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55.8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341.9亿元。同时,青岛立足“存量”谋“增量”,通过举行青岛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推介大会等方式,今年新签约引进海洋项目115个,总投资1001.13亿元。

  这些海洋重点项目,涵盖了海洋船舶工业、海工装备制造业、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等门类,基本代表了青岛海洋产业发展的方向和前沿水平,对于海洋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性、引领性和示范性。

  02

  巩固“首位度”

  海洋重点项目建设、招引跑出“加速度”,与青岛持续把经略海洋作为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密切相关。可以说,经略海洋处于青岛城市发展的“首位度”。

  今年,青岛市委海洋办创新统筹全市海洋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思路打法,建立了对标对表、事争一流、重点攻坚、一线调度、过程管理、擂台比武、亮绩赛绩、督考协同、奖优罚劣、赛场选马“十项机制”,推动形成全市海洋工作一盘棋格局,大海洋工作格局初步形成,经略海洋“首位度”的地位更加巩固。

  “国信1号”养殖工船。

  这对于海洋重点项目建设、招引,无疑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例如,建立“事争一流”机制,抢抓国家大力发展深远海养殖产业契机,通过支持“国信”系列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海洋重点项目建设,强化青岛深远海养殖产业的先发优势;建立“重点攻坚”机制,发挥市委海洋委举旗定向、统筹协调作用,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推进了全国首个标准浅海试验场等重点项目建设。

  青岛多措并举巩固经略海洋“首位度”,不仅助力了海洋重点项目建设、招引,而且促进了海洋人才、海洋企业等资源要素在青岛实现高度集聚。

  人才是第一资源。今年,青岛实施海洋人才集聚行动,持续开展现代海洋英才评选活动,举办首届中国山东海洋高端人才交流暨项目洽谈会,着力集聚一批海洋顶尖人才、科研领军人才和产业高端人才。目前,青岛海洋人才总量达37.65万人。其中,涉海科学研究人员5430人,位居全国第一;海洋领域两院院士23人,位居全国第一,约占全国涉海院士总数的30%。

  企业是创新主体。今年,青岛深入实施“海创计划”“沃土计划”“硕果计划”,开展高成长性海洋企业评选活动,制定《海洋之星企业倍增计划18条措施》,引导项目、资金、政策等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加速汇聚,形成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目前,青岛涉海规上企业突破2800家。涉海高企增至502家,同比增长26.8%,占全省53%。

  03

  彰显“引领性”

  海洋经济是外向型经济,连通内外、开放合作是题中之义。今年,青岛发力国际交流合作,海洋领域国际影响力日富盛名,更加彰显“引领性”。

  海洋盛会接二连三。成功举办2023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联合国“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国际启动大会、“蓝色药库共同梦想”主题活动、国际渔业博览会、2023世界海洋科技大会、2023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首届世界航海科技大会等重量级国际海洋展会活动,接待联合国海洋事务特使等重要外宾一百余人,全市外事活动70%与海洋有关。

  今年4月,青岛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北京)推介大会举行。

  海洋名城频频发力。承办中国-国际海底管理局“海洋科学与技术”2023年培训班,与21个国家开展培训交流;邀请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等国农渔部长访青,开拓渔业国际合作的新领域;受邀加入联合国“海洋十年”“海滨之城”平台,成为11个创始城市之一,并且是其中唯一的亚洲城市;发起“海洋十年”、东亚海洋治理、蓝碳三个青岛倡议,围绕《国家管辖外海域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协定》高标准承办我国政府主导的全球首场研讨会,助力提升我国海洋领域国际影响力。

  以“融汇全球”为目标,青岛广拓蓝色“朋友圈”,“海洋青岛”“开放青岛”的标签愈加鲜明,拓展了国际海洋开放合作“新空间”,标注起这座海洋城市的新高度。

  当前,中央赋予青岛“强化海洋功能和特色,带动形成一批现代海洋城市”的重任,省委、省政府要求青岛在海洋强省建设中更好发挥“一核引领”作用。近一年的部署发展告诉我们,青岛正在放眼全球、对标国内外先进海洋城市经验深化部署,着力担当好这些使命任务。

  而青岛的努力正被更多人看见。今年,中央办公厅两次来青岛开展海洋强国建设回访调研,均给予肯定和鼓励。山东对于青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也给予高度评价。

  已见繁华结硕果,更立壮志谱新篇。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的出发。期待新的一年,青岛以舍我其谁的气势和担当,继续推动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干出新业绩、展现新气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乐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