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新质生产力点燃海洋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3-12-12 11:31:56 来源: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海洋频道 作者:

  12月8日,荣成市召开2023年海洋经济工作新闻发布会,荣成市海洋发展局、荣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荣成市文化和旅游局分别围绕荣成市海洋与渔业经济发展、海洋食品产业发展、滨海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内容做详细介绍,并就社会关切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荣成市聚焦聚力“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海洋经济”,主动作为、创新创业,全力推动海洋经济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奋力建设向海图强的深蓝之城。

  海水养殖、海洋捕捞、海洋食品及医药等产业不断转型升级,新兴海洋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海洋文旅产业爆发式增长,吸引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奏响“向东向海向荣成、创新创业创未来”的时代强音,以新质生产力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问:海洋产业现代化转型和融合发展的思路举措有哪些?

  答:一是巩固提升海洋一产。

  养殖产业,深化首家政府主导的海带种质资源库建设,加大海洋种业园区培育打造,力争全市海洋种业育苗能力突破200亿单位。

  试点开展海带离岸养殖,推广海带标准化养殖,优化产业发展布局。

  加快黄渤海深远海养殖品种筛选及舱养技术研发,打造首个集观光与科研于一体的海洋牧场,稳固蓝色粮仓基本盘。

  捕捞产业,积极开展近海捕捞渔船减船转产与更新改造,试点推进船舶动力改革,推动船舶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远洋渔业,更新建造大型专业拖网渔船,积极开发东南太平洋竹筴鱼渔业资源,积极开发俄罗斯远东渔场。支持企业更新建造远洋渔船,提升远洋渔业装备水平,推动海洋捕捞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突破发展海洋二产。

  鱿鱼产业,推动对日合作由原料进口转向加工产品出口,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

  金枪鱼产业,支持水产品捕捞和加工企业发展超低温冷藏运输,建设超低温冷库,开展金枪鱼仓储与精深加工,将“金枪鱼”打造成荣成市又一特色名片。

  南极磷虾产业,大力发展南极磷虾精深加工产业,构建南极磷虾资源综合利用全产业链,打造国内最大的现代化南极磷虾开发及产业化示范基地。

  三是培植壮大海洋三产。

  引导海洋牧场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开发特色文旅项目,实现“一个牧场、一种品牌、一番体验”。积极筹办“渔夫垂钓”“海参采捕”“全国放鱼日”等活动,以赛事活动加大海洋牧场特色旅游项目宣传,拉长消费链条,持续打响“荣成四季有鱼钓”的休闲渔业品牌。

  问:海洋食品产业攻坚发力方向是什么?

  答:(一)预制菜方面。

  产品开发上,围绕“鱿鱼、鳕鱼、金枪鱼、南极磷虾”等远洋产品、“海带、海参、鲍鱼”等养殖产品,开展高中低端系列化产品研发,分专题开展精深加工调研攻关,做大预制菜产业规模。

  冷链物流上,在组织预制菜产品进驻京东云仓的基础上,积极对接预制菜营销企业,在大城市周边布设冷链云仓,参考大数据资料提前布局预制菜产品,缩短运输周期、确保冷链质量,开拓国内重要区域市场。

  对外销售上,做大做强石岛预制菜产业园、海展中心、海洋时代3处预制菜展销中心,丰富业态,增加餐饮体验区,推动市场规模扩张。

  (二)宠物食品方面。

  借力荣成市海洋食品及鱼粉行业的基础优势,密切关注宠物行业发展趋势,开展针对性招商,以核电产业园、海高园南区、沙窝岛烘干园3处热能充足区域为载体,加大定向招商力度,快速切入宠物食品赛道,培育荣成市宠物食品产业雏形。

  (三)医药保健品产业。

  坚持引导龙头企业开拓市场与潜力型企业技改升级并重,推动达因药业、百合生物等龙头企业聚焦儿童药物、保健品市场,丰富产品、扩大影响;推动奥萨制药、世纪博康、海和生物、中海海洋科技等潜力型企业进行设备车间改造升级及产品研发,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同时,借力立好特医食品获批全省第四家生产批号的契机,引导荣成市食品企业向特医市场领域转型升级。

  问:如何推动荣成滨海旅游持续火爆出圈?

  答:坚持“打造国际滨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一个目标不动摇,以“三区三线七湾”为框架,聚焦北部优化提升、中南部稳步崛起、全域服务升级“三大工作重点”。

  北部,抓好那香海、马兰湾、天鹅湖湾,全方位优化提升,打造四季型精致滨海风情旅游区;中部,抓好爱莲湾、桑沟湾,以莱荣高铁开通的有利时机,打造承载力充分的旅游集散地。

  南部,抓好石岛湾、月亮湾,加快布局休闲度假业态,打造浪漫休闲渔港旅游度假区。

  实施滨海旅游业态升级、滨海景区焕新、滨海研学品牌打造等14项高质量发展措施,推进旅游服务质量、旅游硬件设施和文旅市场监管提升等三大工程,进一步解决滨海文旅产品层次不高、文旅消费不振、行业服务意识不强、荣成滨海旅游知名度不高等“四大问题”,争取明年全年游客接待量突破2000万人次,为建设“深蓝、零碳、精致、幸福”现代化新荣成贡献文旅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乐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