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山东】山东大力实施海洋生态提升行动 持续提高经略海洋能力

2023-12-13 11:44:56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近年来,山东大力实施海洋生态提升行动,加强海洋资源开发保护利用,持续提升经略海洋能力。

  站在荣成市好运角旅游度假区朝阳港,白色的沙滩细腻舒适,放眼望去,海天一色,令人心旷神怡。而在几年前,这段总长18.75千米的海岸线上还布满了养殖房和海参池。荣成市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殷庆泽介绍,以前这里脏乱差,游客无法游玩。当地整个拆除养殖设施,种了鳗草等海洋植被,还原成原生态。

  在修复项目实施过程中,荣成市秉承生态优先理念,累计退养还海3600多亩,退养还滩超过16万平方米。修复项目负责人王红云介绍,这里是格宾网箱防护带,采用石块填充,堆了三层,大约三米高,后方植被采用的是沙地柏和柽柳,起到防沙固沙作用。

  生态修复了,生态效益逐渐转化成经济效益。现在,在朝阳港海岸带周边,步道、景观公园、民宿客栈、房车营地等一应俱全,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浙江游客张权威介绍,自己来自浙江绍兴,从房车中看到蓝天沙滩,看到日出日落,很美,感觉心情非常愉悦。

  良好的海洋生态也造就了威海海产品的独特品质,特别是被称为“乳山三宝”之一的乳山牡蛎,锌、硒等微量元素含量高于其他地区同类产品,在国家地理标志牡蛎品牌价值排行榜上,乳山牡蛎以193.85亿元的品牌价值排名第一。乳山市海洋发展局党组成员、海洋经济发展中心主任李强介绍,通过持续开展海岸带修复,乳山市打造了集养殖、初加工、销售物流于一体的多处牡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土地节约利用协同共进、互促共赢。

  近年来,山东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经略海洋的根本大计,印发实施“十四五”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规划、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计划等,打好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建立全海域生态红线制度、海岸建筑退缩线制度,全面实行“湾长制”,全省近岸海域水质持续改善,水质优良率超过9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乐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