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海洋之星18条”印发实施 全国首部海洋领域市场主体培育专项政策出台

2023-12-18 12:06:10 来源: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官方网站 作者:

  为充分发挥海洋企业主体作用,进一步强化海洋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青岛市委海洋办牵头制定了《青岛市关于实施海洋之星企业倍增计划的18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海洋之星18条”),分层次、分行业开展“海洋之星”企业倍增计划,推动海洋新星企业规模倍增、“专精特新”企业跃级倍增、链主企业体量倍增,加快推动青岛市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目前“海洋之星18条”已由青岛市委海洋办印发,此政策为全国第一部海洋领域市场主体培育的专项政策。

  近年来,围绕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青岛市构建起了建设意见、五年规划、三年行动计划以及“海洋15条”为一体的“4个1”政策体系,从顶层设计、扶持生态、产业方向等维度构建起了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但海洋产业大而不强、散而不优,缺乏辐射带动力足的龙头企业等问题依然突出,因此针对海洋经济发展的基础单元——海洋企业制定扶持措施,实现市场主体倍增,对于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在此背景下,青岛市海洋发展局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各区市(功能区)研究制定了“海洋之星18条”,并建立了四个发展维度的海洋企业培育名录库。

  “海洋之星18条”共分为四部分。一是开展四项活动,推动海洋新星企业规模倍增。开展孵化培育“苗圃活动”,支持海洋科技成果示范场景应用建设;开展创新创业“源泉活动”,支持海洋创新载体建设与科技成果转化;开展金融助力“风帆活动”,支持金融助力海洋企业孵化发展;开展精准服务“滴灌活动”,成立青岛市海洋新星企业倍增服务联盟,组建海洋企业服务专员团队。力争到2025年海洋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增加到3000家,做大青岛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底盘。二是开展五项行动,推动海洋“专精特新”企业跃级倍增。开展高成长性海洋企业培树、海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海洋创新型企业护航、海洋企业上市加速、海洋产业数字赋能五项行动,支持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雏鹰企业,扶持海洋企业上市。力争到2025年,拥有优质称号的海洋“专精特新”企业规模达到900家,进一步夯实青岛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2023年共有20家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具有较强示范性和引领性的企业获评高成长性海洋企业。三是开展六项工程,推动海洋链主企业体量倍增。开展海洋特色园区打造、海洋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产业链招引、海洋企业品牌塑造、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扩大六项工程,以海洋链主企业为重点,全力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做优做强。链主企业由市领导高点联系推动,开展全方位服务支持,进一步做强青岛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部优势。发挥链主企业对产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集聚延伸壮大青岛市海洋产业链条。四是建立统筹协调、服务保障、营商环境优化三项机制,服务保障倍增计划实施。充分发挥市委海洋办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分级服务办法,推动企业倍增计划实施。深化“海洋好办”政务服务品牌,打造全国海洋领域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海洋之星18条”把准了青岛市海洋企业发展的周期规律,基本摸清了海洋企业家底,构建层次递进的企业培育梯队,建立多维度企业培育库。建立了以海洋初创型企业为主体的海洋新星企业培育库;以发展潜力强劲的海洋成长型企业为主体的海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以获得国家级荣誉、拟上市企业或多项荣誉叠加的海洋骨干型企业为主体的链主类企业培育库;以六大重点产业最具引领性企业为主体的海洋链主企业名录库。

  “海洋之星18条”完善了青岛市海洋企业扶持模式,打造一体化政策体系。一是握指成拳,实现了政策集约强化。青岛市目前现行的惠企扶持政策执行部门分散,发力点各有侧重,发布申报途径不一,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海洋企业对政策的知晓、申报及获取。“海洋之星18条”以“青岛市现有政策整合+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结合本土实际合理创新”为原则,将面向海洋企业的扶持政策整合集成,显著提升了惠企政策的知晓度和执行性,提高了现有财政资金类政策的聚焦度,形成了涉海各部门握指成拳、聚沙成塔的良好态势。二是精准聚焦,实现政策靶向发力。结合青岛市海洋产业发展现状,聚焦现代渔业、海洋装备、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海洋新能源、海洋文旅、航运贸易金融业等六大重点产业,针对不同发展阶段海洋企业对资金、技术、人才、政策、平台等要素的差异化需求,提出靶向精准的扶持举措,解决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在当前发展阶段的重点需求,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生态,推进涉海市场主体规模、能级、体量倍增。三是创新模式,实现政策效能升级。“海洋之星18条”通过整合现有资源、创新思路打法和推行机制提升等方式,重在提高各部门、各区市(功能区)服务海洋企业发展的专业水平能力,激励引导全市各级对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的主观能动性。同时,“海洋之星18条”结合青岛市海洋企业发展实际提出了12条创新性服务条款,如提出组建海洋企业服务专员团队、开展海洋企业品牌塑造、实施海洋企业数字赋能等。

  下一步,青岛市委海洋办将认真做好“海洋之星18条”宣传解读工作,进一步提升政策知晓度,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同时,将不断健全完善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素保障体系,加力推动海洋企业规模、效益、集聚度、影响力倍增,助力青岛市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能级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乐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