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海洋产业升级,山东海洋事业发展迎里程碑

2023-12-19 18:02:22 来源: 新黄河客户端 作者: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山东海洋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二,国家级海洋牧场占到全国的近40%。12月17日,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复设立山东长岛“蓝色粮仓”海洋经济开发区,标志着全国首个海上经济开发区正式获批。

  在12月1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委海洋委办公室副主任,省海洋局副局长王仁堂介绍,设立山东长岛“蓝色粮仓”海洋经济开发区,主要有三个方面重要意义。

  对于推动山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依海而立、因海而兴,海洋是山东发展的最大动能、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长岛作为山东省唯一一个海洋生态文明综试区,自然条件优越、海洋资源富集,现代海水养殖业具有良好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在发展海洋牧场、建设“蓝色粮仓”进程中打头阵、当先锋。通过建立海洋经济开发区,能够全面整合各类优势资源,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领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海洋新经济。

  对于促进海洋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蓝色粮仓”建设,涉及科技赋能、装备支撑、规模生产、产品加工、龙头引领、资金保障、市场营销、休闲旅游等各个方面。通过建立海洋经济开发区,加快布局集多种养殖类型于一体的深远海养殖渔场,积极探索深远海规模化养殖,能够有力推动海洋经济多元化发展,提高海洋产业附加值,实现海洋渔业走向深远海。同时,以深远海智能网箱为载体,建立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系统,建设海洋综合立体观测网和智慧化渔港,为智慧海洋、透明海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对于提升山东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加快实现清洁能源全面替代、清退不合理海水养殖区、整治修复岸滩等,能够有力推动美丽岸线、生态港湾建设和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持续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为山东省乃至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示范。

  王仁堂表示,长岛“蓝色粮仓”海洋经济开发区的设立,是山东省海洋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之一。“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长岛‘蓝色粮仓’海洋经济开发区一定能够成为我省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推动海洋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乐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