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构建向海图强新优势

2023-12-25 15:56:56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持续构建向海图强新优势

李在武

  山东日照市拥有吞吐量位居全国和世界前列的港口、6000平方公里海域。近年来,日照市坚持陆海统筹、向海图强,坚定不移强港口、壮产业、优生态,蓝色正成为日照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近3年,全市海洋经济年均增长9.2%。

  聚焦强港口,全力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日照市深入推进港区、城区、园区“三区互融”,协同打造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黄河流域陆海联动转换枢纽和北方能源枢纽,全力做好“强港、兴产、活城”三篇文章。2022年,日照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达5.71亿吨,位居沿海港口全球第8位、全国第6位,集装箱吞吐量跃居全国沿海港口第10位。滚动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项目,大力推进日照港转型升级工程等41个重点项目,一批大项目全面启动,海洋经济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聚焦壮产业,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将现代海洋纳入全市重点产业链,推动一产转型、二产壮大、三产优化,不断激活蓝色动能。坚定不移转型海洋渔业。实施“蓝色良种”工程,聚力建设北方海洋水产苗种繁育中心。抢抓三文鱼全产业链发展新赛道,国内首座大型全潜式深海渔业养殖装备“深蓝一号”投入使用,填补了世界温暖海域规模化养殖三文鱼的空白。大力发展海洋预制菜产业,海产品加工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黄海中心渔港入选首批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试点。坚定不移壮大临港工业。钢铁、汽车、浆纸等临港工业蓬勃发展,成为国家布局的沿海先进钢铁制造基地、山东省首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区域。积极培育海洋装备制造新动能,自主研发制造出全国首艘整平挖泥两用船、养殖工船,成功交付全国首台大口径、超低温LNG船用装卸臂等装备。坚定不移优化海洋文旅体产业。大力发展海洋垂钓、体育健身、精品民宿等新业态。

  聚焦优生态,全面推进海洋生态修复。强化陆海统筹、河海联动、系统施治,入选首批国家级海洋公园、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扎实做好净水文章。建立“陆域—流域—海域”监管体系,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保持100%。扎实做好护岸文章。实施入海河口海岸带整治修复工程,累计修复形成生态岸线约31千米,修复沙滩约128万平方米,修复植被超过110万平方米,入选2023年全国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典型案例城市。扎实做好美湾文章。建立各类海洋类保护区11个,在全国率先建立全海域海洋生态红线、实施“退港还海”工程。通过系统施治,海洋生态持续优化,每年吸引中华凤头燕鸥在内的50余种鸟类迁移、越冬、繁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海龟、白海豚等10余种海洋生物频繁出现在日照海域。

  面对经略海洋的新形势、新挑战,日照将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发展海洋事业系统性、科学性,持续塑造向海发展新优势,为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系山东日照市委书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乐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