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山东】烟台蓬莱:海洋工程装备创新发展 锻造海洋经济新引擎

2023-12-28 14:06:44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近年来,烟台蓬莱打造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海工产业体系,推动海洋工程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京鲁船业为挪威建造的第2艘成品油船——“阿卡德”轮顺利举行交船仪式。该轮总长184m,型宽30.8m,拥有6对货油舱和1对污油舱,可以同时装载七种不同的货品。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松利介绍,交付的船是是京鲁船业为土耳其船东建造的最后一条31000吨化学品船系列船,配备节能装置和轴带发电机,满足公约规定的最新排放要求,属于高效节能、环保的优质船型。该船的交付,标志着京鲁船业按合同约定完成了系列船全部产品的交付,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京鲁船业在化学品船领域的地位和优势。

  除了“阿卡德”轮,京鲁船业目前已经完成多条船舶交付。今年以来,京鲁船业坚持多船型、多元化的发展方向,不断提升船舶建造水平,保持了较好发展势头。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松利介绍,主要聚焦高端远洋渔船、高端化学品两种船型,加大了市场开拓力度,今年订单取得丰硕成果,目前手持订单已经排到2028年。

  眼下,同样生产红火的还有蓬莱巨涛海洋重工,他们正在加紧为俄罗斯、日本和美国的多个重大项目赶制LNG模块。蓬莱巨涛海洋工程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东涛介绍,公司目前正紧密围绕EPC总包、模块化、海上风电及单点吊机等机械产品,优化实现路径。公司有充足信心在未来三年实现规模体量上的倍增计划。

  海工装备产业链长、技术密集、辐射面广,是烟台蓬莱战略性支柱产业。今年,蓬莱坚持“打造海洋工程全产业链集群”的总体思路,布局海工研发及总装基地、海工装备配套基地、海工物流基地,大规模引进培育海工装备及配套项目,努力打造全球海工装备制造中心,预计2023年海工产业产值145亿元,实现税收3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乐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