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蓝色“新动能”在日照澎湃涌动——代表委员热议海洋经济发展

2024-01-15 13:08:24 来源: 日照日报 作者:

  动能澎湃潮头起,山青海蓝万象新。在日照持续构建向海图强优势,深耕现代海洋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的谋篇布局中,“蓝色新动能”日益成为日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底色。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壮大海洋经济。统筹陆海资源优势,提升要素集聚和资源配置能力,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长期关注于日照现代海洋产业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涉及到现代海洋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都令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日照市委会秘书长陈德振奋不已。

  不久前,陈德在2023年两会上的提案《加快推进海洋渔业提档升级》,被评选为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优秀提案。今年,带着自己的新提案走进会场,陈德满怀期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积极开发海洋旅游项目,推动海洋旅游从观海向亲海拓展’,这与我们今年的提案内容不谋而合。”聚焦日照海洋旅游度假产品开发,他建议,“规划海上旅游航线、开展海上夜游活动、将海上旅游与岸上旅游有机结合,让日照旅游‘开海而盛、向海而兴’。”

  深耕海洋,人才先行。蓝色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的支撑。

  “人才是经济发展的核心资源,海洋产业发展需要人才。”为更好强化日照海洋产业发展人才支撑,日照市人大代表、岚山区海洋发展局海域海岛管理科科长逄志强建议,“要在着力引进海洋产业紧缺急需人才的同时,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不断激发各类人才服务海洋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海洋是日照最鲜明的特征,也是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深耕“蓝色粮仓”,全省首个现代渔业园区、全国首艘大型养殖工船、全球首座全潜式深水智能网箱相继建成投产;以现代海洋渔业为带动,水产品精深加工、海工装备制造、海洋文化旅游等涉海产业迅速发展……

  回望2023,简短有力的总结令人提振人心、鼓舞士气。

  推动海洋渔业转型,实施“蓝色良种”提升工程,抓好海洋牧场建设,推进三文鱼育种、育苗、养殖、装备加工等全产业链布局,加快发展海产品加工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

  展望2024,当发展壮大海洋经济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一幅徐徐展开的现代海洋蓬勃发展美好画卷让日照大地涌动“蓝色新动能”。

  “2024年,我们将结合‘项目突破年’工作安排,以现代海洋产业链为抓手,加快塑成三文鱼全产业链发展新优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面向未来,日照市政协委员、市海洋发展局局长董建华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乐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