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经略海洋新篇章 奏响海韵滨州新和声——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工作2023年十大新闻

2024-01-19 16:07:06 来源: 滨州网 作者:

  2023年,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紧紧围绕市委“1+838”工作格局和“1+8+1”落实体系,突出党建、创新、品质、品牌,着力做好经略海洋、科技驱动、优化服务、强化监管等重点工作,加速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传统渔业提质增效,引领海洋渔业创新发展,提升海域海岛管理水平,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全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2023年,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13项工作走在全国或全省前列,7次在全国及省级会议上作典型发言,3项技术经验全国推广。

  成功举办2023中国·滨州水产博览会

  2023年4月14日至16日,2023中国·滨州水产博览会成功举办。全国各地近200家企业到会参展,展品涵盖各类水产产品、优质水产种苗、养殖技术设备、水产饲料药品、加工保鲜设备等,集中展示了全国各地优势水产品和现代科技成果,订单及意向销售额超6亿元。博览会上还举行了渔业高质量发展主旨论坛、“大干2023成就企业家梦想”滨州海洋发展科创主题沙龙,以及滨州市水产预制菜产业、水产种业专题推介和重点企业代表养殖实践经验及产品互动与分享等活动。

  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增殖放流公益行动在滨州举行

  2023年6月5日,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指导,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海洋局、中海石油(中国)公司天津分公司、滨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2023年全国放鱼日暨世界海洋日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生态修复增殖放流公益行动在渤海湾近海正式启动。活动以“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向渤海湾投放半滑舌鳎、褐牙鲆、中国对虾、毛蚶、三疣梭子蟹等土著品种,累计投放3.5亿单位。

  近年来,滨州市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严格执行海洋伏季休渔、黄河禁渔等国家政策,完善生态补偿、海洋公益诉讼、海洋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等有关制度,探索“生态+”渔业生态保护新路径,为推进渔业资源修复、现代渔业产业发展释放了政策红利,增添了强大动力。

  现代海洋产业“银企”对接活动现场签约金额7.35亿元

  2023年6月29日,滨州举办现代海洋产业“银企”对接活动。活动现场,山东友发水产有限公司等6家海洋企业围绕企业发展、重点项目进行了融资路演,工商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进行了信贷产品推介,海洋企业代表与金融机构共同签署了融资授信协议,签约金额达7.35亿元。

  山东省第二届“乡村振兴杯”渔业安全技能大比武活动在滨州市举办

  2023年6月29日—30日,山东省第二届“乡村振兴杯”渔业安全技能大比武活动在滨州举办。比赛科目主要包括理论知识竞赛、船用绳结、船舶消防、撇缆操作等。来自山东省沿海各市、济南、济宁、泰安、聊城及省海洋与渔业执法监察局等渔业主管部门的12支队伍70余人参赛。

  滨州市伏休期专项捕捞助力渔民增收

  为妥善解决伏季休渔与渔民生计之间的矛盾,倾力帮助渔民群众增收致富,经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积极申请,连续三年开展伏季休渔期毛虾、海蜇专项捕捞。2023年专项捕捞短短20天时间,154艘渔船在指定海域进行作业,共捕捞毛虾110.89吨、海蜇3311.69吨,交易额2827万元,船均收入18.36万元,增强了广大渔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举办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五届中国博兴对虾节

  2023年9月16日,2023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五届中国博兴对虾节在博兴县举行。现场,多家企业进行了合作签约。博兴对虾节至今已举办五届,通过“以虾为媒、以虾会友”,为沿黄淡水养殖产业转型搭建了合作交流的平台,有力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模式创新、品牌价值提升。该县自2001年开始“海虾淡养”探索,经过23年的不懈奋斗,打造了“135”双茬生态养殖新模式,荣获“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首批“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滨州水产展团在渔博会上成交额及意向订单超1.2亿元

  2023年10月27日,第26届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在青岛市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落幕。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带队“滨州水产展团”参展,15家企业现场完成水产品交易量120余吨,现场成交额及意向订单超1.2亿元。

  全国海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工作会议在滨州召开

  2023年11月10日,全国海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工作会议在滨州召开。自全国海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滨州市聚焦试点创建,精心谋划、专班推进,积极组织对试点海域开展调查核实。目前,共完成3次资料收集上报、2次登记单元界线及调查成果核实确认,海域自然资源确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滨州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严格落实会议安排部署,全面配合完成试点总结和验收工作,努力打造“滨州模式”,为全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提供更多的“滨州经验”。

  成功举办10期海洋发展科技创新沙龙主题活动

  按照2023年初计划,为深入贯彻落实滨州市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实施大会精神,搭建“政—研—企”三方联动平台,助力全市涉海涉渔企业家在寻梦、逐梦、圆梦中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久,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以“沙龙集聚产学研融合智慧,科创成就企业家蓝色梦想”为主题,结合全市海洋和渔业产业发展实际,自2023年2月10日启动首期“大干2023成就企业家梦想”滨州海洋发展科技创新主题沙龙活动后,先后以“水产预制菜的未来发展机遇”“滨州市对虾种业提升和发展方向”“水产养殖未来的人工智能化应用”“滨州市汛期海洋灾害风险防范应对”“滨州市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产业技术与方向研究”“创新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模式”“海阔凭鱼跃”“揭榜圆梦助企纾困”“聚智谋远共话未来”“高质量产品、高成长企业、高技能人才的多向奔赴”为议题,举办了10期活动,有针对性地回答和解决了涉海涉渔企业亟需的技术问题,有力推动了海洋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促进了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滨州市政府同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省海科院签订合作协议

  2023年11月9日,滨州市政府同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诚实互信、优势互补、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围绕滨州市海洋优势特色产业,以优化产业结构、创新发展方式为主线,通过组织党建共建活动、建立科技研发基地、派驻科技研发团队建立专家工作站、成立分支科研机构等合作方式,推进滨州海洋科技能力建设,推动滨州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前,滨州先后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省海科院进行了签约。三家高水平科研院所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海域海岛管理、研发项目落地等方面与滨州开展全方位务实合作,推动党建结对共建,为滨州海洋强市建设注入科研强劲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乐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