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海域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管理办法》2月1日起施行

2024-01-26 12:08:46 来源: 威海广播电视台海洋频道 作者:

  1月25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王铁军,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吉明介绍《威海市海域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管理办法》相关情况。

  为了体现威海市海域资源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更好地提升海域资源的价值,实现海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市海洋发展局共同制定了《威海市海域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管理办法》。《办法》自2024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效期至2029年1月31日。

  《办法》共34条,主要内容包括:

  一、市级及以下人民政府海域使用审批权限内,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取得下列海域使用权,应通过招标、拍卖或者挂牌方式:

  1.工业、旅游娱乐、养殖等经营性项目用海;

  2.同一海域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用海意向人的;

  3.因海域闲置、欠缴海域使用金、无人继承、期满未申请续期、公益性用海变更为经营性用海等原因被地方政府收回海域使用权再次出让的海域。

  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经营管理的养殖项目,海域使用权人申请续期、变更、转让或改扩建的项目,列入政府重点项目目录的项目,原有项目的配套、附属项目,传统赶海区、海洋保护区以及其它涉及公共利益海域内的项目等申请海域使用的,不适用本办法。

  具体实施工作按法定审批权限由市、区(市)两级出让机构分别负责,跨两个及以上县级行政区的海域由市级出让机构负责。

  二、拟招标、拍卖或者挂牌出让的海域,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保护红线要求;

  2.海域界址、面积清楚;

  3.基本用途、用海方式明确;

  4.海域使用论证结论为用海可行;

  5.不存在权属争议或管辖异议;

  6.不存在利益纠纷,或利益相关者已协调完毕。

  三、中标后,中标人、竞得人应注意下列内容:

  1.按照中标——签订成交确认书——签订海域使用权出让合同——支付海域出让价款——办理海域使用权登记手续程序办理后续手续;

  2.中标人、竞得人无正当理由不与出让机构签订海域使用权出让合同,取消其中标资格;

  3.未按出让合同约定支付海域出让价款,出让机构有权解除海域使用权出让合同;

  4.逐年计征海域使用金的项目用海,遇国家、省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调整,调整后的标准高于成交的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的,按调整后的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执行。

  四、中标人、竞得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中标、竞得结果无效;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1.提供虚假文件隐瞒事实的;

  2.采取行贿、恶意串通等非法手段中标或竞得的。

  五、投标人、竞买人以弄虚作假、串通压价等非法手段扰乱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海域使用权活动的,出让机构可依法取消其投标或竞买资格。已取得海域使用权的,报经审批用海的人民政府批准,依法收回其海域使用权。

  《办法》制订出台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推进威海市海洋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二是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山东省海域使用管理条例》等上位法立法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指导和规范威海市海域使用权的招标、拍卖、挂牌等市场化出让工作,建立完善海域资源市场化出让制度具有重要意义。三是优化海域资源配置机制,最大程度体现海域资源价值的有效手段。

  在《办法》出台之前,威海市海域使用权是如何确权的?《办法》出台后会产生什么影响与意义?

  在《办法》出台之前,威海市海域除新增养殖用海采取市场化方式出让外,其他用海大都采用申请审批的方式确权。这种方式存在的问题,一是确权方式比较单一,缺乏竞争性;二是海域使用金标准固定,没有根据市场供需情况进行调整,无法体现海域资源的价值特别是优质海域资源的稀缺性。《办法》的出台,明确了海域使用权的获得以市场化出让方式为主流、以申请审批为例外,更符合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是海域管理领域的重大改革,有利于国有海域资源保值增值,有利于发挥海域资源的最大效益,有利于优质资源向优质企业配置,稳定了用海人对海域价值的预期,将对全市海洋管理和海洋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而深远的推动作用。

  海域使用权招拍挂工作由哪个部门组织实施?意向用海人沟通相关事宜,应到哪个部门办理?

  《办法》第三条明确,海域使用权招标、拍卖或者挂牌出让的具体实施工作按法定审批权限由市、区(市)两级出让机构分别负责,跨两个及以上县级行政区的海域由市级出让机构负责。

  根据威海市关于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的统一部署,目前威海市市县两级海域使用权审批(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作职责都由海洋发展部门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实施。可以理解为,《山东省海域使用管理条例》规定的县级审批权限海域使用权招拍挂工作,分别由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实施;市级审批权限和跨区市的县级审批权限海域使用权招拍挂工作以及威海市区(含环翠区、高区、经区、临港区)范围内县级审批权限海域使用权招拍挂工作,由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实施。

  海域使用权的招拍挂出让的主要流程有哪些?

  《招标投标法》《拍卖法》对招标、投标的基本程序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挂牌出让在土地使用权出让实践中也形成了较为规范的制度。为此,《办法》根据《招标投标法》的有关规定,借鉴土地使用权拍卖、挂牌出让的实践经验,结合海域使用管理的特性,建立了海域使用权的招拍挂出让的完整流程,主要包括:

  1.编制出让方案。出让人根据前期现场调查、权属核查、利益相关者协调、海域使用论证、海域价值评估等编制海域使用权出让方案,报有审批权的人民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

  2.进行公开交易。海域使用权的招标、拍卖、挂牌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公开交易。出让人组织编制出让文件,交易机构按程序开展招标、拍卖、挂牌的公告和交易工作,确定中标人、竞得人后,出让人向中标人发出《中标通知书》或者与竞得人签订《成交确认书》。

  3.签订海域使用权出让合同。中标人、竞得人凭《中标通知书》或者《成交确认书》与出让人签订海域使用权出让合同。

  4.缴纳出让价款,办理海域使用权登记。受让人缴纳海域使用权出让价款后,依法依规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办理海域使用权登记手续。

  作为意向用海的企业和群众,如何获取海域使用权招标、拍卖或者挂牌出让的信息?

  《办法》第三条明确,出让机构应当至少在投标、拍卖或者挂牌活动开始前20日通过相关报纸、政务服务网、公共资源交易网等媒体发布招标、拍卖、或者挂牌公告。

  招标、拍卖或挂牌公告中会对出让机构名称地址,出让海域位置、面积、用途、年限等有关要求,投标人、竞买人的资格要求,参与投标或竞买的时间、地点、方式,实施招标、拍卖或者挂牌的时间、地点,交易服务费用的支付要求,保证金相关要求等作出详细的解释和说明;同时对于确需变更内容的,出让机构也会及时发布变更或澄清公告。因此对于有竞买意向的企业群众可以通过随时关注威海市相关报纸、政务服务网、公共资源交易网等媒体,以便提前获知招拍挂信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乐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