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驻华大使白玉堂一行到访 “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

2024-02-07 09:55:42 来源: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官方微信公众号 作者:

  2月6日,法国驻华大使白玉堂一行到访“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合作中心”),实地参观并详细了解了合作中心在推动海洋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国际海洋事务交流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随后,召开“遇见法国 读懂青岛”青岛—法国海洋合作交流会。山东省委外办副主任林海滨,青岛市委副秘书长林镔,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局长孟庆胜,青岛市外办主任范奇志陪同,西海岸新区管委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会上,孟庆胜介绍了青岛城市概况以及在蓝色经济、科技人才、对外开放等海洋领域的特色优势。他表示,当前青岛正在加快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着力打造全球海洋事务交流中心等“五个中心”,立足国内,接轨国际,推动构建蓝色城市伙伴关系网络。希望能够与法方在保护恢复海洋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数字海洋、发展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经济等领域开展合作,找出共同面临的挑战与可复制推广的解决方案,推动海洋科技创新与综合治理的深度融合,促进海洋、气候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白玉堂表示,中国是法国在海洋领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青岛与布雷斯特在海洋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当前法国也在积极参与联合国“海洋十年”,通过成立国家委员会动员法国海洋科技界参与“海洋十年”行动。希望以“海洋十年”为契机,不断加强中法两国在防治海洋污染、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领域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促进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青岛将依托合作中心深入践行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与各国及相关涉海国际组织的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海洋科技创新、蓝色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广形成一批海洋治理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典型案例,为全球海洋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初审编辑:李燕玲

责任编辑:刘乐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