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顺利完成2023年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工作

2024-02-08 12:28:51 来源: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官方微信公众号 作者:

  海平面上升是一种缓发性海洋灾害,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逐年升高,导致海洋灾害趋频趋强,海洋和海岸带生态系统受到严重威胁,严重影响沿海经济社会发展。为更好服务国家以及青岛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海洋防灾减灾等工作,根据国家有关工作部署,青岛市海洋发展局顺利完成2023年度全市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总结工作。

  2011年以来,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已连续13年开展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及评估工作。2023年,结合青岛市实际,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工作主要调查与评估了海平面上升对海岸侵蚀、重点海堤、重要围填海区域及旅游沙滩的影响,重点进行了龙湾侵蚀陡坎的侵蚀现状与恢复调查,流清河等三处侵蚀断面的多年变化影响调查与侵蚀强度评估,滨海欢乐城围填区岸线侵蚀与修复状况调查等,并对全市7处主要的旅游沙滩在海平面上升背景下的多年变化及稳定性进行了调查与分析。

  通过多年连续的调查与监测,青岛市已对全市海岸线状况进行了分类并全面评估海平面上升影响脆弱区域,建立了青岛市重点岸段海岸侵蚀信息库、重点海堤信息库等海平面上升影响重要信息库,在全国率先编制了《青岛市浴场沙滩报告》,为青岛市防灾减灾、生态保护修复、海滨旅游、海岸带保护与利用及国土资源规划等提供了数据支持及决策依据。

  下步,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将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全国海洋预警监测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持续做好青岛市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及评估工作,不断提高海平面监测监视能力,全面掌握海平面上升的综合影响,为海洋领域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依据,为青岛市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李燕玲

责任编辑:刘乐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