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科技兴海,增强海洋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4-02-19 11:06:33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围绕经略海洋蓝图,青岛西海岸新区紧抓科技主线,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突出科技兴海,聚焦未来赛道,加强原创性、引领性海洋科技攻关,增强海洋经济发展新动能。

  眼下,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海西湾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基地,修造船、海工装备制造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不久前,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首艘圆筒型“海上油气加工厂”——“海洋石油122”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在这里完成主体建造,目前,该工程已进入总装集成冲刺阶段,今年建成后,将应用于我国第一个深水油田,每天能处理约5600吨原油,成为开发我国深海油气资源的又一重器。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总经理陶付文说,攻克圆筒型浮式生产装备系统设计、高精度建造集成等一系列难题,实现15项关键技术设备自主化应用,使我国具备了根据不同油田、不同海域,自主设计制造不同类型深水油气装备的能力。

  为加速海洋科技创新,青岛西海岸新区不断打破高校院所与企业间的“围墙”,推动更多成果转化落地。在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崔洪芝带领团队正在攻关“海工装备耐蚀耐磨高强韧钢板开发与示范应用”项目,以提升全产业链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补齐我国高性能钢短板。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崔洪芝说“现在我们跟中船以及中海油、中石油相关的一些企业也在开展合作,这些合作使我们对高性能钢材料的研发在牵引着我们不断走向不同领域,也在开发系列化的、高性能的一些钢铁材料,服役于这些重大装备和重点产业。”

  突出科技兴海,聚焦未来赛道。近年来,明月海藻集团围绕海藻活性物质的深度开发和应用,拓展出现代海洋基础原料产业、现代海洋健康终端产品产业以及海洋健康服务产业三大业务板块。在明月海藻海洋食品加工与安全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里,实验室副主任张德蒙正在进行海藻酸钠可注射水凝胶模型体系研究。明月海藻集团实验室副主任张德蒙告诉记者:“我手中拿的这个就是从海带、裙带这样的褐藻里面提取的海藻酸钠。但不要小瞧它,这样1克的售价可以达到一千元以上。可以用来开发治疗肿瘤、糖尿病、心力衰竭、急性肝衰竭等重大疾病的高端医疗制品。”

  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创新力的强力支撑和引领。成立于2020年的华巽云科技,研发生产了系列化智能救生装备产品,实现“陆海空天电网”六位一体系统化、全维度覆盖。不久前,该公司生产的系列产品通过了中国船级社CCS认证,获得了市场准入证。华巽云科技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李鹏说,“在研发的过程中,我们克服了一系列严苛的试验条件,总共进行了73项检测标准的突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在产品产出、投向市场方面走在了咱们国家的前列。在国际水平上,我们能达到三到五年领先的一个地位。”

  为鼓励和引导企业进行研发创新,青岛西海岸新区先后制定实施《关于支持大院大所向区向海发展的意见》,通过定向招引、合作共建、政府扶持等多种形式,推动院(所)区战略融合、同频共振、挺进深蓝。目前西海岸新区已集聚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21所高校院所,形成了国内最大的海洋学科群;集聚涉海创新平台170多家,累计引育海洋人才7.1万人。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委办公室副主任、海洋发展局局长隋俊昌说“新区近年来,先后成立了工委海洋委和工委科创委,统筹全区海洋科技创新资源,深化与驻区高校、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联动,加速海洋科技创新,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积极打造新质生产力。”

初审编辑:李燕玲

责任编辑:刘乐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