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怎么看怎么干”系列述评之三:探求海洋发展与安全的最优解

2024-02-21 11:10:46 来源: 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

  新年伊始,海风扑面。

  全国首个海域立体分层设权地方标准在浙江实施,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天惠轮”货船卸下最后一批中国南极秦岭站建设物资,完成航次任务返航;大洋样品馆团队赶赴归航的“大洋一号”科考船,接收大洋79航次请来的“深海来客”;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迎接来自东盟的新生,共同培养海洋科技人才……

  一项项涉海成果,看似无关之中暗合海洋发展逻辑:提供优质用海要素稳经济,夯实极地基础设施,强化深远海科学认知,与周边国家开展务实合作……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开展海洋实践。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从“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要求的角度看海洋,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提供了方法论。1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上,“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着力提升海洋安全保障能力”列入2024年自然资源八方面重点工作,明确传递出今年海洋领域发展与安全的解题思路。

  向海图兴,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需要我们来走海域使用论证手续,也可以直接申请养殖用海?”2024年元旦刚过,河北秦皇岛渔业养殖户得到工作人员的肯定回答后,显得轻松愉悦。

  得益于自然资源部与农业农村部联合推出的优化养殖用海政策,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对开放式养殖用海集中连片开发区域,进行整体海域使用论证。这样一来,渔民用海申请的环节少了,成本降了,发展渔业的劲头也就更足了。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经济活动已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保障能源、水资源和粮食安全的同时,海洋生产总值稳定增长,海洋经济综合实力不断提升。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只有更高质量的海洋经济发展,才能为实现经济“稳增长”和“保安全”持续发挥“稳定器”作用。

  2024年,自然资源管理的政策“工具箱”继续面向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不断扩容。

  加快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自然资源部门将研究制定推动海洋能规模化利用的指导意见,加强海洋能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装备测试和示范应用。指导沿海地方提升海水淡化供水保障水平,因地制宜实施海岛海水淡化工程。加快建设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新兴技术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移中心。全面规范近岸养殖用海活动,鼓励深远海养殖。深化航运金融、保险、结算、仲裁等海洋高端服务业“卡脖子”问题研究,提升航运服务产业链韧性,推进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

  支持沿海地区海洋强省强市建设。“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自然资源部门将配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推进高质量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海洋资源高水平保护,研究制定支持海洋强省强市建设的一揽子政策,以点带面推进海洋强国建设。

  提升海洋经济调控指导能力。自然资源部门将从把握经济恢复发展的本质要求出发,研究完善重点产业用海政策,更好体现政策的针对性、组合性和协同性。推动“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重大任务实施,开展年度评估。引导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联合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研究制定金融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强国建设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好海洋产业投融资对接和路演活动。进一步夯实海洋经济运行监测工作基础,提升分析评估能力,不断加强引导社会预期、支撑宏观决策的力度。

  构建用海用岛节约集约制度体系。自然资源部门将指导沿海地区稳妥有序推进海域立体分层设权管理;先行开展试点,探索建立低效用海退出机制;进一步完善用海市场化配置制度,逐步扩大市场化配置比例;探索赋予无居民海岛使用权依法转让、抵押、出租等权能。同时,进一步释放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做好海洋资源要素保障。

  向海图强,探求极地深海发展新空间——

  近期,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的各项科考作业任务正在有序开展,中国南极秦岭站建成并投入使用。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完成首轮海试,“海洋地质十七号”海岸带综合调查船列装。面向极地深海的能力建设,正稳扎稳打向前走。

  极地被称为“科学研究的圣地”。中国极地考察从筚路蓝缕中砥砺前行,“两船六站一基地”立体化协同考察体系形成,极地科学认知水平显著提高,深度参与国际极地治理和国际合作,不断提升极地安全综合保障能力。新的一年,自然资源部将务实推进中国南极秦岭站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行国家极地活动监管平台,完善国家南北极观监测网,推动极地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加强南极科学研究和支撑保障能力,为人类更好地认识极地、保护极地、利用极地持续作出贡献。

  深远海领域同样面临着机遇与挑战。经过多年辛勤耕耘,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获得5块勘探合同区,组织开展了80余个航次调查,推动了深海地球科学发展,实现了深海找矿理论的突破。目前,BBNJ协定已获得包括我国在内的83个国家签署,生效后将为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创建新制度,后续仍有大量批约和履约工作。国际海底矿产资源开发规章出台面临更多博弈,深海采矿面临绿色、安全高技术门槛,“补课”任务艰巨。未来,尚需扎实推进深海调查船舶及国内保障基地建设、数字化深海典型生境大科学计划实施,不断提高我国深海进入、深海探测能力。

  向海图存,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海洋的开放性和连通性决定了建设海洋强国必须立足国内、接轨国际。将视野拓宽到全球,我们既要将国内海洋保护利用行动与履行国际条约和义务相结合,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也要积极将海洋治理的中国智慧、中国成果与国际共享,不断扩大“海上朋友圈”;更要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进程,保障国家海洋利益。

  按照“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着力推动海洋维权向统筹兼顾型转变”的重要要求,2024年,自然资源部将继续深入参与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区域组织涉海事务和有关规则磋商,组织实施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中国行动,承办2024东亚海大会,参加第二届联合国“海洋十年”大会等国际会议,积极传播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倡导合作共促海洋可持续发展。围绕构建蓝色伙伴关系,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双边多边合作,深化同周边国家在海洋灾害预报预警、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等领域务实合作。参与与周边国家海洋划界、共同开发、海洋事务对话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开展重大海洋权益问题研究,及时预警和应对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建设海洋强国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时代夙愿,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使命。自然资源系统将以人民至上贯穿始终,以务实行动推动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新年新征程,自然资源人已经出发。

初审编辑:李燕玲

责任编辑:刘乐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