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山东》第3集丨灯火年年

2024-02-27 13:54:4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海洋之于山东,是生命,是文化,是无尽风光,也是人间烟火。逐时代浪头,看海上山东。二十集海洋人文纪录短视频《海上山东》第3集《灯火年年》重磅推出。

  传承渔家文化,留住乡愁记忆。正月十五前后,渔村家家户户会准备好当地特色的鱼灯笼,正月十五夜里,孩子们会提着灯笼,唱着当地的童谣走街串巷。

  涛雒鱼灯笼传承至今已经有五六百年的历史,最初的时候是渔民为照明而制作,后来在鱼灯笼上绘制“花卉”图案和吉祥寓意的字眼,承载着年年有余、丰收吉祥的美好寓意。一盏鱼灯笼,照亮的是儿时的记忆,拎起的是无尽的乡情。灯笼红红火火,是渔家对新年新日子的期盼,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山东漫长的海岸线上星罗棋布着无数像成家廒头村一样的渔村,代代传承的渔家传统在历史的海洋中大浪淘沙,汇聚成为如今山东地区特有的传统渔文化。如今,优秀的渔家文化立足新时代,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成为点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的又一盏“新鱼灯”。

初审编辑:李燕玲

责任编辑:刘乐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