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海洋发展系统工作会议暨海洋办主任会议召开

2024-02-29 10:57:10 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官方微信公众号 作者:

  2月28日上午,威海市海洋发展系统工作会议暨海洋办主任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重要会议精神,总结盘点了2023年全市海洋发展系统工作,分析面临的工作形势,对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作出安排。

  会议传达学习了威海市领导对全市海洋工作的批示,各区市海洋发展主管部门围绕2024年重点工作打算作了交流发言,书面交流了2023年海洋发展系统基层涌现的19个典型工作经验。

  会议认为,2023年,全市海洋发展系统坚定扛牢经略海洋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大抓经济鲜明导向,着力稳增长、塑优势、增后劲、防风险、开新局,海洋工作牵头抓总能力实现跃升、海洋经济增势更加稳固、海洋产业转型更加显效、支撑保障更加有力、创新引擎更加强劲、行业治理更趋规范、队伍锻造更加坚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

  当前各种有利因素都在不断强化和积累,威海海洋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要以“建设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聚力打造新时代‘海上威海’”为主线,锚定“为海洋经济添光彩”“安全底线不出事”两大目标,践行大抓经济、大抓基层、大抓落实工作要求,主攻促发展、保底线、护资源、抓整改等重点任务,推动全年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奋力谱写海洋强市建设新篇章。

  会议强调

  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聚焦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服务、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以更加强烈的担当纵深推进经略海洋威海实践。

  会议对2024年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一要全力以赴抓好牵头抓总,在海洋强市建设整体推进上勇探索、谋突破。要聚焦科学用海、科技兴海、产业强海、生态护海、开放活海、安全靖海“六大导向”,进一步推进海洋强市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科学谋划新时期海洋强市建设工作具体目标和举措,凝聚更多更强合力。要做好重点任务、活动总体安排和推进落实,抓好重要会议、活动筹备举办,擦亮威海海洋城市标签。要对区市海洋工作考核进行优化,助推基层考核减负提效。

  二要全力以赴大抓海洋经济,在提升海洋产业发展质量上勇探索、谋突破。要持续抓好海洋招商引资和对外合作,举全系统之力掀起招大引强新热潮。要持续抓好对上争取,做到精力要再加大、氛围要再浓厚、方法要再有效,力争在总额、增幅等方面实现新突破。要持续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在确保项目安全、项目质量和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增加有效投资和实物工作量。要持续抓好海洋经济运行监测,完善调查统计体系,摸清全市海洋经济“家底”。

  三要全力以赴深化创新赋能,在重点领域改革攻坚上勇探索、谋突破。要向深海要空间、向融合要增收、向特色要效益、向园区要规模,在打造现代渔业标杆上抓创新、蹚路子、作示范。要突出体制机制创新、主体作用发挥、焦点难点问题攻坚,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上抓创新、蹚路子、作示范。要跟上数字海洋发展浪潮、叫响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金字招牌、狠抓海洋新兴产业创新、加快引育高水平创新创业从业队伍、提供好高质量渔技服务,在做强海洋科技支撑上抓创新、蹚路子、作示范。要完善区域特色渔业品牌体系、打造优势明显的渔港经济区、提速建成国家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示范区,在做强海洋经济区域协调发展上抓创新、蹚路子、作示范。

  四要全力以赴筑牢蓝色屏障,在资源要素管理方式和路径上勇探索、谋突破。要加强用海要素服务保障,服务保障重大项目用海需求。要加强海域海岛海岸管控,推进海洋资源依法开发利用。要加强海洋生物资源养护,落实好伏季休渔、增殖放流、珍稀水生野生保护动植物管理等各项措施。要加强海洋生态整治修复,助力良好的海洋生态质量保持。要加强突出问题整改整治,加快围填海和无居民海岛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稳妥推进海上非法养殖清理,协调做好亲海纠纷和渔船薪资纠纷调处化解,打造人海和谐行业环境。

  五要全力以赴保障安全稳定发展,在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上勇探索、谋突破。要深化海洋渔船综合管控,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现象,发展负责任捕捞。要完善渔业通信保障体系,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方便渔民生产生活和行业管理。要加强行业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完善海洋灾害综合防治体系,提升海洋灾害、渔业病害应对处置水平。要抓好海上应急抢险救援,牵头出台威海市海上渔业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专项应急预案,建强海上救助志愿队伍,启动远洋医疗保障船更新改造试点,推进先进技术和装备应用,增强海上“智慧救生”能力。

  六要全力以赴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在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上勇探索、谋突破。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党建主体责任、增强“法治海洋”建设质效、加强干部队伍锻造、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严守纪律规矩红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为政以干”,切实增强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积极性、主动性。

  会议要求

  要突出抓好当前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服务做好重点项目开工复工,稳步推进春季渔业生产,坚决保障海上安全生产,切实加强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稳定工作,积极稳妥完成机构改革任务,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环境,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威海市海洋发展局领导班子成员、局系统其他县处级干部、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科级干部和各区市海洋发展主管部门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初审编辑:李燕玲

责任编辑:刘乐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