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蓝色经济”澎湃新质生产力

2024-03-08 16:05:50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

  今年2月21日的山东省委常委会会议提到,要深入实施海洋强省建设行动,努力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要着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进海洋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海洋领域开放合作,加强对海洋工作的领导,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

  会议还审议了《山东省委海洋发展委员会2024年工作要点》《山东省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海洋工作的重视,为今年山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发展方向,必将为我省全面开展海洋强省建设起到重要支撑引领作用。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扩大对外开放中具有重要作用。

  经略海洋,向海图强。山东省位于中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境域包括半岛和内陆两部分,山东半岛突出于渤海、黄海之中,同辽东半岛遥相对峙。全省陆域面积15.58万平方公里,海洋面积15.96万平方公里。

  山东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陆海统筹,将海洋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探索出一条“科技引领、陆海统筹、改革推动、合作共赢、人海和谐”的向海图强之路,绘就了一幅气势磅礴的千里海景图。

  聚焦高端现代化,海洋产业迈向世界级

  近年来,山东将现代海洋产业作为全省“十强”产业集群之一,印发“十四五”海工装备、海洋渔业、海洋旅游、海洋科技等专项规划。坚持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加快海洋产业转型升级,一批省级重大引领性项目落地见效,山东石岛湾核电项目获国务院核准,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建设实现中交,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成效显著,海洋渔业、海洋化工、海洋电力等7个产业增加值位居全国第一位。据初步测算,2023年前三季度,山东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26万亿元,同比增长6.3%。

  据公开资料显示,乳山市位于山东半岛东南方,海风相伴这里千亿级产业集群。明阳智能、豪迈科技、半岛南U场址、中天海缆、中车同力、海力科技等海上风电及海工装备项目,在这里加速落地投产。未来几年,乳山将迎来海上风电项目的集中投产期,预计到2026年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可带动形成千亿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

  全球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海上钻井平台在山东诞生,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培养的首批大黄鱼端上百姓餐桌,海上风电机组并网实现山东海上风电“零的突破”……“山东造”大国重器正不断向国际海洋工程领域最高科技水平迈进。

  依海而立、因海而兴的山东,为海洋优势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势能强劲,高水平建设海洋牧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奋力绘就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

  拓展经略海洋深度,加速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近年来,聚焦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统筹整合沿海港口资源,组建山东省港口集团,为全国港口建设提供了“山东样板”。

  山东印发实施《山东省世界级港口群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山东港产城融合发展规划》,全面提升现代港口航运综合服务能力。这标志着山东建设世界级港口群的步伐再次提速。

  2023年,山东加快建设世界级港口群,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保持全国第一,集装箱量增长11%。

  截至2023年12月27日,山东港口2023年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实现17亿吨、4000万标箱“双突破”,完成历史性量级新跨越,体量规模雄踞全球首位。这标志着山东省世界级港口群建设迈出坚实一步。

  2023年12月27日,全国首个全国产全自主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三期)投产运营。2023年5月,中国港口协会授予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五星级“智慧港口”和五星级“绿色港口”的“双五星”殊荣。青岛港的“智慧绿色”发展,是山东港口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2023年,青岛港启运港退税政策惠及700多家企业,新增海运外贸航线27条、总数达245条。中韩多式联运整车运输试运行。

  今年2月22日,山东港口2024年世界级港口群建设(烟台)项目投产暨新项目开工仪式举行,总投资达562.4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去年烟台港完成货物吞吐量4.24亿吨,同比增长4.8%,集装箱吞吐量46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2.4%,各项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2023年在烟台市纳税12.03亿元,是2019年的两倍多,贡献外贸进出口额381亿元。山东港口成立四年多来,在烟台投资超300亿元,全方位当好烟台市经济发展的“金牌合伙人”。

  2月25日,山东省港口集团2024年世界级港口群建设(日照)建成项目投产暨新项目开工活动举办,总投资536亿元。以港聚产,以产兴城,以城促港,港产城共生共荣,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今年是山东省港口集团“全面突破年”,面向未来,山东港口将锚定山东省世界级港口群建设、“双一流”建设和核心竞争优势构建,努力打造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棋眼”和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以一港联通世界,山东加速全球各类发展资源在鲁集聚、耦合,城市对外开放的格局和站位更加高远。借力港口,山东拥抱海洋、开放发展之门越开越大。

  推进海洋科技创新,打造海洋科技新高地

  近年来,推动海洋科技改革发展,强化科技资源统筹配置,崂山实验室正式挂牌,形成一批科技创新“国字号”平台,驻鲁海洋领域院士占全国的33%。

  山东实施“透明海洋”等省级大科学计划和创新工程,聚力突破创新技术,实施技术攻关工程项目,海上发射、深海钻探、水下智能装备等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我国首艘数字孪生科研船“海豚1”号在烟台蓬莱港交付并首航。“海豚1”号突破了多源信息融合协同探测、智能感知及环境重构、船舶与海洋环境数字孪生等多项关键技术,打造了一座“海上流动”实验室。

  烟台东方航天港累计发射卫星48颗。大型深远海养殖装备规模化生产。全国唯一“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落户,“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启动,中国海洋国际人才港签约落地,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有亮点。

  建强用好国家深海基因库、深海标本样品馆、深海大数据中心三大平台,持续壮大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智慧海洋等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海水淡化工程。

  2023年12月19日,山东长岛“蓝色粮仓”海洋经济开发区成立暨招商推介会在烟台举行,全国首个海上经济开发区就此揭开“面纱”,此举是经略海洋的重大机制创新,是推进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具体举措,引领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海洋新经济。

  近年来,烟台市扎实推进以长岛海域为重点的海洋牧场建设,海洋牧场总面积突破140万亩,初步形成了海洋牧场建设“全国看山东、山东看烟台、烟台看长岛”的发展格局。

  先后举办2023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东亚海洋博览会、东北亚海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山东-非洲海洋合作发展对话会等涉海重大国际活动各有创新。组织海洋相关领域技术攻关,成立“山东省海洋国际标准创新中心”,开展海洋科技研发有成果。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支持海洋产业创新发展,正成为推动我国海洋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依托丰富的海洋资源,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省,对于山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筑牢蓝色生态屏障

  山东向海而生,深植对海洋的敬畏与热爱。不断加固海洋生态保护的“警戒线”,坚决守护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描绘出水清、滩净、岸绿、湾美的蓝色“风景线”。

  近年来,山东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全省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稳定在90%左右,海洋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碧海蓝天的美景进一步擦亮山东海洋生态“名片”。

  山东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经略海洋的根本大计,印发实施“十四五”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规划、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行动计划、打好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等,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入河入海排污口一头连着河湖库海,一头连着生产生活,是打通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的关键环节。2019年以来,山东开展“入海排污口整治行动”“入海河流总氮治理行动”和“净滩”专项行动,持续实施海洋环境综合治理。截至2022年底,全省已整治入海排污口20882个,占全部入海排污口的99.8%,超过年度整治任务19.8个百分点。

  山东强化海洋生态治理,严格落实全海域生态红线制度,建立海岸建筑退缩线制度,推进实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美丽海洋建设取得新成效。

  为了强化海洋灾害处置,山东建设海洋气象科学研究院、省级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信息系统、海洋灾害应急救援体系等,有效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为全面推动海洋的综合治理,山东实施了“湾长制”,并制定“一湾一策”机制,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海洋治理的强大动力。五年来,山东海洋生态资源保护持续加强,共整治修复岸线110公里、滨海湿地7600公顷。

  海洋环境保护关乎地球生态系统平衡和人类未来。把海洋生态保护好,才能实现蓝色国土的永续利用。如今,黄河口国家公园正式获批创建,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成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海上绿水青山”在齐鲁大地徐徐展开。

  新时代新征程,山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要地,坚持陆上、海上“两个山东”建设协同发力,努力把海洋大省优势转化为经略海洋的山东实践,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山东贡献。

初审编辑:李燕玲

责任编辑:刘乐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