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八大行动 扬帆蓝色征程 全力支撑海洋命运共同体核心承载区建设

2024-03-15 10:08:39 来源: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官方微信公众号 作者:

  一年前,以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为指引,以联合国“海洋十年”顶级海洋科学倡议为抓手,部、省、市携手共建了开放共享、务实合作、极具韧性的“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合作中心”),开启了共护海洋未来、共筑海洋秩序、共促海洋繁荣之路。

  2023年6月28日至30日,以“海洋十年 和合共生”为主题的2023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在西海岸新区成功举办,合作中心给予积极支持。同期合作中心协办了BBNJ国际研讨会,这是联合国《BBNJ协定》通过后中国政府主导召开的全球首场研讨会,为全球海洋生态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日前,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向青岛西海岸新区发送一封感谢信,感谢青岛西海岸新区对第三届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与可持续利用(BBNJ)国际研讨会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合作中心成立一周年以来,在推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拓展全球蓝色伙伴关系、推动海洋领域国际合作、助推地方蓝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2024年,合作中心将在海洋对外开放领域“打头阵 当先锋”,聚焦聚力“一个中心,五大任务”,推动实施“八项行动”。

  坚持以“海洋对外开放”为中心,为推进“‘海洋十年’计划支撑新平台”“东亚海洋合作能级跃升新载体”“海洋治理中国方案创新策源地”“涉海国际组织机构中国集聚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蓝色引擎”五大战略任务提质增效。全力推进实施“ 海洋十年”创智问海行动、“海洋十年”气候变化应对行动、“海洋十年”健康海洋行动、“海洋十年”扬帆出海行动、“海洋十年”踏浪论海行动、海洋十年”蓝色伙伴行动、“海洋十年”智库汇海行动、“海洋十年”启智问海行动。

  “八大行动”蕴含着数百项工作任务,联结着国内外海洋机构的众多专家学者,做好相关工作对建设海洋命运共同体核心承载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助力海洋新质生产力发展意义深远。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4年,合作中心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真抓实干把每个行动、每个项目、每个活动做实,全力提升合作中心向“新”力,以优异成绩迎接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十周年。

初审编辑:李燕玲

责任编辑:刘乐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