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草看似不起眼 但一棵都不能少

2021-04-20 09:46:39 来源: 海洋频道 作者:

  前两天,100多万株鳗草幼苗在东楮岛西部沙底底质海域移植入海,水下草原在这片蓝色海湾茂盛生长。除了桑沟湾之外,在印度洋海域,也有一片海草牧场。印度洋海域的这片海草牧场是世界最大的海草牧场,跟随镜头在水下穿行,这些丝带般的海草在洋流中摇摆。研究表明,1平方英里海草中储存的二氧化碳是陆地上森林储存量的两倍多。

  在海洋中,海草生态系统的固碳能力略低于红树林,高于几乎所有其他类型的海洋生态系统。然而,从全球海草的生境来看,全球的海草正处于一种持续退化的状态。海草床可以净化水质,为海洋中的鱼类、虾类、贝类等海洋动物提供栖息环境,同时海草在稳固海床与海岸线、调节大气与固碳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海草床的退化与消失,对近岸海洋生物多样性维护、岸线及海床的稳定,水体环境健康以及大气调节等方面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海草生态系统能通过光合作用固定碳,但一旦发生海藻大爆发,海藻就会很快覆盖到海草上面,导致海草的光合作用下降,从而降低海草的固碳机能。海草长期生长于海床,海草生态系统能通过光合作用固定碳,转化固定成有机碳,储存于体内。但一些养殖污水与生活污水不处理就排放,会给海域带来许多氮磷成分,导致沿岸水体富营养化,造成海藻的大爆发。

  美国加州大学发表了一篇关于海草如何缓冲海洋酸化的论文,发现草类可以减少当地30%的酸度。研究覆盖了加州海岸7片海草草地,时间跨度6年,是迄今为止展开的最广泛研究。研究指出,即使是在没有光合作用的夜晚,这些海草生态系统仍可以在较长时间内缓解强酸环境。研究对水产养殖管理、减缓气候变化以及保护和恢复工作具有意义。

  海草床与红树林和珊瑚礁一样,是三大典型海洋生态系统,海草床生态系统不仅是海洋生物索饵和育幼的良好场所,还是一些大型生物乃至哺乳动物赖以生存的栖息地,它对海洋生态系统的保护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海草缺失,区域的海床受到水动力的影响就会非常大,在台风巨浪的极端海况下,海底的泥沙就会被搬运成小沙洲,逐渐将泥沙推上海岸,或者将泥沙推向珊瑚礁等其他生态系统,对区域生态系统产生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