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灯“夜战”鬼头刀

2020-09-25 17:19:0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鬼头刀——是海洋中速度最快,最贪婪的猎食动物之一,鬼头刀喜欢躲在船底或黑暗与亮光交集处,看到自己的鱼饵后马上扑出来捕食,因捕食方法狡猾,因此被称为海中狐狸。凶煞的相貌下,有着一颗调皮的心,装死,兴风作浪都是它的拿手好戏,泳技迅猛的鬼头刀确实是海面杀手。他们在层层海浪间上演猫捉老鼠的游戏。而“水下狐狸”的绰号更加适合鬼头刀。清澈的海水,使得“水下狐狸”的活动极为不便,只要它稍有游动,立刻就会暴露。在漫长的生存竞争中,“水下狐狸”依靠拼命游动的猎食方法来维持生活越来越艰难了。于是,鬼头刀就学会了巧妙地利用地形、地物藏身避体的本领,选择背光的地方藏起身来,然后等待鱼儿路过,便出其不意地袭击,结果不费多大力气就能饱餐一顿。

  鲅鱼学名“蓝点马鲛”,我国的渤海、黄海、东海以及朝鲜近海是其主要分布地。鱼体光滑娇美,呈纺锤形,一般体长0.3~0.5米,最长可达1米,背部为蓝黑色,布满蓝色斑点,腹部为银灰色,习惯于紧贴水面浮游,尾鳍与背鳍通常露出来。鲅鱼有时还会跃出水面,鳞光闪闪,非常壮观。鲅鱼牙齿尖利,行动敏捷,生性凶猛,其流线型的身体使之游泳的速度奇快,经常成群追捕小型鱼类,其中鱼是它们最喜欢吃的食物。

  鲐鱼为暖水性中上鱼类。游泳能力强,能做远距离洄游。有驱光性,每年夏季结成大群到近海生殖,为北太平洋西部主要经济鱼类。鲐鱼喜栖息于水质清澈、透明度高、潮流缓慢水域。游泳能力强。趋光性强。

  炮弹鱼学名为鲣鱼,又名小金枪。鲣鱼广泛分布于全球温热带海域,属远洋肉食性上层洄游鱼类,喜欢集群于冷暖水团交汇的水域,通常以沙丁鱼等小型鱼类、甲壳类或头足类为食。被鲣鱼群追捕的小鱼无处遁逃只能跃出水面,于是鱼群出没海域也常常引来海鸟群捕食,渔民则能据此发现鱼群,鲣鱼有靠近船舷猛吃洒饵的习性,所以钓(钩)起它们比从冰箱里取鱼也难不倒哪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