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山东主场宣传活动在日照举行

2023-10-09 09:37: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贾小亿 通讯员 王超 刘乐斌 日照报道

  今年6月8日是第十五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六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围绕“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2023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山东主场宣传活动在日照市举行。本次活动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指导,山东省海洋局、日照市人民政府主办,日照市海洋发展局、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承办。

  日照市副市长马维强,省委海洋办副主任、山东省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艳红出席活动并致辞。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电视卫星频道总监王忠,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何长青,大众日报融媒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如林,山东教育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林青家,日照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生安政,日照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张守忠、局长董建华以及日照市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马维强在致辞中说,海洋是日照最鲜明的特征,也是日照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海洋日主题 “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提醒我们要与海为善、以海为伴,积极拥抱海洋。近年来,日照市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全面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的日照实践愈发生动。日照将以务实举措服务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加快发展现代海洋渔业,积极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工装备制造、海水淡化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推进陆海污染一体化治理,为现代化海洋强省建设贡献日照力量。

  李艳红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山东努力打造“海上绿水青山”。山东省严格落实全海域生态红线制度,组织实施“蓝色海湾”“渤海攻坚”“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等重大项目,全省整治修复滨海湿地9075公顷、岸线461公里。通过开展本次海洋日系列活动,必将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海洋、认识海洋、保护海洋的良好氛围,推动海洋强省建设取得新成绩。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陆海统筹,奋力向海图强,在海洋强国建设中努力作出更多山东贡献。她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日照市近几年在向海经济发展、改善海洋生态、“美丽海湾”建设、海岸带保护修复、浒苔绿潮前置打捞等方面的成效和重要贡献。

  活动现场,进行了《向海而生》海洋科普节目集中发布仪式,同时进行海洋书籍、画册和音像制品赠送仪式。王忠、马维强、林青家分别向重庆、日照、新疆的中小学代表赠送了山东省首届海洋主题大赛获奖作品集等海洋书籍、画册、音像制品,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海洋知识、增强海洋意识,进而在全社会形成知海、爱海、亲海、护海的良好氛围,推动海洋生态保护,助力山东海洋强省建设。

  日照市金海岸小学六年级15班的王若涵同学代表广大中小学生在现场发出“保护我们的海洋”的倡议。她倡议大家争做保护海洋的宣传者、实践者、引领者,倡议广大少先队员小手拉大手,保护海洋齐步走,共同携起手来,关心海洋、宣传海洋、善待海洋,一起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蓝色大海。

  活动现场进行了颁发山东省海洋知识宣讲人聘书仪式。李艳红代表山东省海洋局向王安东、朱超祁、邢聪聪、侯继灵四位专家颁发了山东省海洋知识宣讲人聘书。近年来,省海洋局全方位开展海洋意识教育,组织开展“海洋意识进校园、海洋知识进课堂”活动,让更多学生了解海洋知识,增加海洋兴趣。

  现场举行了山东省第三届中小学生海洋知识竞赛启动仪式。该竞赛由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支持,省教育厅、省海洋局、省科协主办,将通过多轮海洋知识比赛的方式,向中小学生传播海洋知识、普及海洋成果,让海洋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现场同时举行山东省第二届“守护蔚蓝海洋”公益海报设计大赛、“我和海洋的故事”征文与绘画大赛的启动仪式。该大赛由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山东省海洋局、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共同主办,旨在鼓励广大学生通过展现创新创意、发挥才情特长,参与全省海洋生态保护和海洋宣传。

  主会场活动后,部分参会人员和新闻媒体记者实地调研采访了日照市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和涉海企业、单位。同时,有关媒体邀请山东省海洋知识宣讲人走进日照市新营小学,开展海洋意识进校园活动。

初审编辑:孙昊

责任编辑:逯禹涵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