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拓展双方海洋有关领域交流合作

2016-10-21 09: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落实中美第八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成果,深化和拓展双方在海洋与渔业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在海洋观测、海洋保护区和极地科考等方面取得更多务实成果,应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助理局长克雷格·麦克林的邀请,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近日率团,赴美国出席中美第19次海洋与渔业科技合作联合工作组会议。
  会议于10月13日~14日在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总部召开,林山青和麦克林共同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海洋在气候变化中的作用,海洋生物资源,海洋和海岸带综合管理,海洋政策、管理及国际海洋事务,极地科学考察等工作组的合作成果汇报和未来工作计划,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海洋局与美利坚合众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2016年~2020年海洋与渔业科技合作框架计划》(以下简称《框架计划》)、联合工作组两年成果报告及2016年~2017年工作计划,原则通过了联合科学专家组职能方案和会议纪要。
  林山青指出,中美两国都是海洋大国,海洋合作已纳入两国政府高层间年度对话机制——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今年10月于华盛顿召开的“我们的海洋”第三次大会期间,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与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局长苏利文就召开此次联合工作组会议等有关事宜达成共识。双方应进一步夯实在此工作机制下海洋酸化、海洋生态系统和海洋生物资源等方面的良好合作基础,挖掘在海洋观测、海洋保护区和极地科考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尤其是应依照双方新时期的需求进一步整合拓展中美印度洋、南大洋气候观测、再分析与预测合作(ISOCORE),将其作为双方海洋观测合作的新起点。林山青赞赏此次成立的联合科学专家组,表示专家组将对联合工作组下的交流合作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持和技术咨询。他提出,为使双方政府能更好整合配置专家、技术和资金资源,更有效跟踪和推动各工作组的合作进展,更及时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建议实行各工作组年度报告制度。
  麦克林对此予以积极回应。他强调,美中两国加强海洋合作,不仅有利于各自发展,更会向世界发出积极信号,引领有关国家的海洋保护和发展工作,共同为全球海洋事业做出贡献。麦克林赞赏ISCORE项目的积极意义,表示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双方在热带太平洋观测系统2020、政府间海洋委员会和世界气象组织等国际项目及组织下的对话合作。在极地合作方面,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愿发挥协调联络作用,提升有关院所和研究人员的合作水平。他邀请中方适时通过共享船时和人员交流等方式参加太平洋的联合绘图工作。
  林山青还从大力推动蓝色经济发展、保护海洋资源和海洋环境、维护海洋权益等方面阐述了中国“十三五”规划中海洋发展的有关内容。
  会后,林山青和麦克林共同签署了《框架计划》。该计划涵盖海洋在气候变化中的作用、海洋灾害预警及应急管理、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和海洋保护区管理、海洋生态系统和全球碳循环研究、渔业资源合作等六大重点合作领域,确定了设立联合科学专家组、推动人员互访和培训学习、加强在国际组织下交流等多方位合作方式。
  国家海洋局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和相关活动。 (蔡璧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