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落户青岛 中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步入新阶段

2023-02-15 22:25: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逯禹涵 姜镛 刘萍萍 赵怡然 青岛报道

  2月15日,由自然资源部、山东省人民政府、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推进的“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共建协议签署暨揭牌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仪式上,自然资源部、山东省人民政府、青岛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框架协议,“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正式揭牌,“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同时启用,标志着联合国“海洋十年”协作中心在中国正式落地,步入实质化运行,中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步入新阶段。

  全球海洋深度治理 青岛跟紧国际节拍

  面对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多重问题和海洋发展困境,为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目标落实,2017年,联合国将2021至2030年定为“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以下简称“海洋十年”)。2021年1月,联合国在全球发起变革性海洋科学运动——“海洋十年”行动,拉开了从海洋科技到基于海洋科技的全球海洋深度治理的巨大变革。

  2022年,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联合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和国际机构共同申办的“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获批,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成为联合国在全球范围内首批批复的5个“海洋十年”协作中心之一,也是中国唯一获批的协作中心,亚洲唯一一个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青岛西海岸新区因此成为我国首个深度参与联合国“海洋十年”的地方政府。

  三方共建五方实施 通力打造崭新平台

  作为该协作中心的承接地,青岛西海岸新区积极参与打造更具国际视野、更具专业性的国际合作平台。在自然资源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和青岛市人民政府的共同推动下,三方共建的“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简称“国际合作中心”)正式落户,积极参与联合国“海洋十年”相关任务,推动在海洋科技创新、蓝色经济发展、生态保护修复、海洋政策研究、海洋产业发展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为全球海洋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据悉,共建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国际合作中心将以更大力度参与“海洋十年”行动,落实“海洋十年”中国委员会工作安排,协调实施《“海洋十年”中国行动框架》有关项目和活动,为联合国“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提供服务支撑。

  根据协议,三方将从政策、资源、机制等方面共同打造具有新型研发机构性质的合作中心,从国际化运作、常态化运营、市场化发展角度创新体制机制,建立集科技研发、海洋智库、经贸推广协作于一体的国际合作平台。

  聚合优势创新突破 推动国际合作共建

  据了解,“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正式运营后,将充分发挥海洋科技创新资源集聚、现代海洋产业培育、海洋生态合作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国际海洋事务交流五大平台作用,组织研究现代海洋城市的战略、政策、路径和举措,开展海洋经济融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和RCEP等重要区域合作机制的路径探索,为地方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和政策建议;推动国际合作共建海洋产业园,实施蓝色经济合作示范项目,探索建立以海洋高端智能设备装备、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海洋三产融合等为主导的海洋产业集聚区;加快推进国家深海基因库、国家深海大数据中心、国家深海标本样品馆等高能级平台建设,加速源头创新资源集聚和高效利用,不断增强海洋科技创新策源地能力,促进更多海洋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为青岛引领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全球现代海洋产业中心提供条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