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海洋日 | 主流新闻媒体走进日照绿色可持续海洋生态环境

2023-10-09 10:14: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海报新闻记者 邹慧 丁一 范奉雪 日照报道

  “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6月8日,2023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山东主场宣传活动在日照举行。

  海洋是日照最鲜明的特征,也是日照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近年来,日照市大力推进向海经济发展,海洋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海洋生态持续改善,“美丽海湾”建设、海岸带保护修复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活动当天,来自央级、省级新闻媒体记者和山东省海洋局、日照市海洋发展局相关工作人员先后到日照市海洋公园、日照市海洋科普馆、海龙湾生态修复工程现场、万泽丰集团、阳光海岸绿道、海洋美学馆等进行调研。

  作为日照生态修复工程的典型样板,海龙湾生态修复工程的人造沙滩宛如一条“金腰带”,在蓝天碧海映衬下显得分外美好。2017年,全国首个退岸还海工程海龙湾生态岸线修复工程正式启动。2019 年6月该工程顺利完工,从此让这片曾经黑乎乎、硬邦邦的“煤码头”,蜕变成了可以“打卡”海岸美景的新地标。

  据介绍,海龙湾生态岸线修复工程恢复了1882米的生态岸线,新增沙滩面积 46 万平方米,与北部岸线连成一片,形成了以“龙山咀”为龙头、以“海龙湾”为龙尾的绵延 10km 优质砂质岸线,海洋环境、生物资源等得到显著改善,探索出了一条港口工业岸线生态修复新路径。当前,在海龙湾生态修复工程现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海龟、白海豚等 10 余种海洋生物频繁出现在项目所在海域。

  近年来,日照市紧紧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走在前、开新局”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壮大海洋产业,努力打造海洋发展新高地。

  “山海接力,藏粮于海。”万泽丰集团是国家唯一探索并成功实现低纬度海水养殖三文鱼的标杆企业。据介绍,通过多年的耕耘发展,万泽丰集团构建起近海苗种繁育、深远海绿色养殖、文旅开发品牌输出平台三大闭环的现代化循环产业,引领全国的三文鱼产业发展。

  活动结束后,调研组纷纷表示日照市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愈发完善,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愈发生动。

  接下来,日照市将“与海为善、以海为伴”积极拥抱海洋,以务实举措服务世界一流强港建设,继续加快发展现代海洋渔业,积极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工装备制造、海水淡化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推进陆海污染一体化治理,为现代化海洋强省建设贡献日照力量。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逯禹涵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