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而歌!日照奏响海洋强市发展“和声”

2023-10-09 10:35: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日照报道

  随着6月8日第十五个世界海洋日的到来,海洋生态保护议题再次被置于聚光灯下。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城市,日照通过海洋,通衢全球。对如今的日照而言,如何在城市发展与海洋生态之间建立新的平衡,已成为打造现代海洋城市的重要“地基”。

  近年来,从守住生态保护底线,到建立多方参与的生态治理模式,日照不断深耕蓝色国土,探索出城市与海洋和谐共生的发展路径。

  与海共生 筑牢蓝色生态屏障

  海洋,是日照与生俱来的印记。作为海滨城市,日照市坐拥226.35公里海岸线,管辖近6000平方公里海域,22座海洋岛礁环绕四周,海洋资源禀赋优势明显。从渔盐之利,到以港兴城,海的元素贯穿日照的发展脉络。

  多年与海为邻,日照市深知和谐共生,才能长远发展。

  海湾是深入陆地形成明显水曲的海域。它既是临海经济发展的高地,也是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关键地。近年来,日照市持续推进“美丽海湾”建设,严格控制入海河流总氮,实施净滩专项行动,成效可观。目前,日照市海湾专项清漂、美丽海湾建设经验相继在全国推广。

  在生态灾害防治方面,日照连续多年科学处置浒苔绿潮侵袭,先后承办开展全省首次浒苔前置打捞暨应急处置现场会,黄海跨区域浒苔绿潮灾害联防联控山东省第一道防线前置打捞工作。互花米草得到有效遏制,浒苔绿潮前置打捞“第一道防线”成效明显,“蓝色生态屏障”日益牢固。

  严格落实全海域生态红线制度,海洋生态持续改善,“美丽海湾”建设持续推进,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不断提速,生态灾害防治愈发夯实。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画卷,正在日照的海天之间徐徐展开。

  向海图强 做好陆海统筹文章

  因港而兴,绵长的海岸线和崛起的港口,让陆海统筹成为日照市向海图强的关键一招。

  早在2009年,日照市便在《关于打造蓝色经济区建设海洋特色新兴城市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识海洋,坚持海陆经济一体化,在蓝色国土上谋篇布局。

  把海洋和陆地作为整体来谋划,把海洋产业与临海产业、涉海产业作为系统工程来推进,统筹海域、海岸带、内陆腹地开发建设,积极探索具有日照特色的海洋经济与陆域经济联动发展的路径。在挺进深蓝的同时,日照市也兼顾生态治理,为海洋让渡空间。

  阳光海岸绿道将沿海优质沙滩串联起来,扮靓城市海岸;海龙湾退港还海修复整治工程新增沙滩46万平方米,吸引了许多珍稀海洋动物前来栖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海马苗种繁育基地落成,年产各种规格苗种及成品海马100万尾以上,市场销售供不应求……

  随着滨海旅游业蓬勃发展、港口加快转型升级、水产养殖产业不断壮大,日照市统筹陆海,推动“港产城海”深度融合,发展动能强劲。

  经略海洋 深耕蔚蓝赋能城市

  经略海洋,对于血液里流淌着“海洋因子”的日照来说,既是历史传统,也是时代课题。在蓝色海洋的背景板上,日照正全方位挖掘“海洋基因”。

  港城融合不断深入,启航四十余年,日照港跃居全国沿海港口第6位、世界第9位,正扬帆向一流强港迈进。依托港口优势,日照市致力打造黄河流域陆海联动转换枢纽、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北方能源枢纽,推动港城共荣发展。

  全省首个现代渔业园区、全国首艘大型养殖工船、全球首座全潜式深水智能网箱相继建成投产。日照市以现代海洋渔业和海洋交通运输业为带动,向深远海进军,水产品精深加工、海工装备制造、海洋文化旅游等涉海产业发展迅速。

  从海洋资源大市走向海洋经济强市,从耕海牧渔走向陆海统筹,日照市厚植生态底色,不断激发“海”的活力、释放“海”的潜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生态持续改善、海洋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日照经略海洋的新帷幕开启,蓝色动能正成为日照市势头正猛的增长极。在这片蔚蓝上,日照市正潜心深耕,擘画向海高质量发展的无限可能。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逯禹涵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