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日时评 | 日照:深耕蓝色国土 迸发生态活力

2023-10-09 10:36: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馨煜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然离不开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地处中国沿海主轴线中段,山东半岛南翼的日照,依海而立、因海而兴。海岸线226.35公里,管辖海域面积近6000平方公里,有海洋岛礁22座,是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典型示范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从“让海洋生态环境有一个明显改观”,到“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近年来,日照市不断激发“海”的活力、释放“海”的潜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生态持续改善、海洋综合治理成效显著,让海更蓝、滩更净、岸更绿、湾更美。

  2022年,日照市港口完成吞吐量5.7亿吨,稳居全国沿海港口第6位,世界第9位;集装箱完成580万标箱,同比增长12.1%。山东省首个现代渔业园区、全国首艘大型养殖工船、全球首座全潜式深水智能网箱相继在日照建成投产。以现代海洋渔业和海洋交通运输业为带动,日照水产品精深加工、海工装备制造、海洋文化旅游等涉海产业发展迅速,交出了一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亮眼成绩单。

  好生态孕育新优势,绿色发展聚集强劲动能。把海洋生态保护好,才能实现蓝色国土的永续利用,善于从保护生态中寻找发展机遇,才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日照也坚持走生态优先、港城融合的发展路子,全面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持续优化海洋生态环境。

  位于日照市的海龙湾工程被认定为全国首个港口工业岸线退港还海、修复整治生态岸线典型案例,龙山湾、松虎湾、太阳湾等修复工程全部完工,推动海岸带美丽蝶变。互花米草得到有效遏制,浒苔绿潮前置打捞“第一道防线”成效明显,“蓝色生态屏障”日益牢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的日照实践愈发生动。

  日照市持续发展海洋经济、改善海洋生态的成功实践,是山东省“加快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努力打造‘海上绿水青山’”的生动缩影,蕴藏着深海育新机的无限可能。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要坚持陆海统筹、向海图强,深入实施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打造全国海洋经济引领区,努力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

  逐梦深蓝谋振兴,立足长远,必须实现人与海洋和谐共生。近年来,山东省严格落实全海域生态红线制度,组织实施“蓝色海湾”“渤海攻坚”“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等重大项目,全省整治修复滨海湿地9075公顷、岸线461公里。2022年,山东省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稳定在90%左右;在自然资源部的带领下,苏鲁两省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浒苔前置打捞,全年浒苔最大覆盖面积是历史最小年份,比2021年减少92.2%。

  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新时代新征程,要坚持陆海统筹,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不断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相信随着日照市加快发展现代海洋渔业,积极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工装备制造、海水淡化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推进陆海污染一体化治理,必能以海洋经济带动提升陆域经济,为现代化海洋强省建设贡献日照力量,书写新的发展故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