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省海洋工作暨党风廉政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

2024-02-02 23:09:18 来源: 山东省海洋局官方网站 作者:

1月30日,2024年全省海洋工作暨党风廉政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把握新时代山东海洋强省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安排2024年全省海洋重点工作。省委海洋办常务副主任,省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东参加会议并讲话。省委海洋办副主任,省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燕东主持会议。

沿海7市海洋主管局和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省海洋预报减灾中心书面交流发言,聚焦各自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总结2023年工作成绩,交流2024年工作任务。

张建东代表省海洋局党组作会议讲话。张建东表示,2023年,全省海洋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自然资源部部署安排,真抓实干、担当奉献,持续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坚持抓引领,牢牢把握党的建设这一关键。二是坚持抓统筹,海洋强省建设部署深入推进。三是坚持抓发展,海洋经济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四是坚持抓监管,用海要素保障更加有力。五是坚持抓治理,美丽海洋建设得到加强。六是坚持抓支撑,海洋创新合作更加强化。七是坚持抓管理,机关效能建设持续提升。

张建东指出,工作实践中,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做好新时代海洋工作,必须时刻心怀“国之大者”,必须牢牢强化党建引领,必须高度重视强作风抓队伍,这是既对过去经验做法的总结,也是今后工作的基本要求。

张建东要求,要正视问题,坚定信心,准确把握新时代海洋强省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全省海洋工作主要存在三个方面问题,一是统筹协调海洋强省建设的作用有待充分发挥,二是在海洋制度政策创新和重大问题研究上还有差距,三是推动作风能力建设还需加强。同时,从海洋发展环境和趋势来看,面临着更多机遇和挑战。从国际环境看,海洋经济战略地位日益明显,海洋科技越来越受到各国重视,海洋已成为国际政治、经济和军事斗争的重要舞台。从国内形势看,海洋是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资源接续空间,沿海大省把发展的着力点、制高点、突破点不断向海洋领域拓展。从我省海洋发展条件来看,省委、省政府始终将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海洋强省建设作为全省“八大发展战略”“九个强省突破”“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的战略地位不断深化。

张建东强调,2024年全省海洋工作总体要努力在八个方面实现新突破,推动海洋强省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在持之以恒强化党建统领上实现新突破。二是在加强现代化海洋强省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三是在加快海洋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四是在强化用海要素保障上实现新突破。五是在推进美丽海洋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六是在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上实现新突破。七是在深化海洋领域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八是在扩大海洋开放合作上实现新突破。

张建东指出,2024年全省海洋系统要以“工作落实年”为抓手,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狠抓工作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二是运用科学方法抓落实。三是突出重点任务抓落实。四是打造一流队伍抓落实。

张建东最后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各级海洋部门要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不能放松。年末岁尾,更要抓紧抓好海上安全防范,加强海洋预警预报,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山东省海洋局机关设主会场,在沿海各市、县(市、区)海洋主管部门、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和省海洋预报减灾中心设分会场。(通讯员:王超 孙娅玮;摄影:王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乐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