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沿海港口智慧化建设新路径 山东加速向世界一流海洋港口迈进

2021-03-23 16:00:23 来源: 闪电新闻·海报新闻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牢记嘱托,山东努力探索沿海港口智慧化建设新路径,从替代人工到辅助决策,从“单点智能”到“全局智慧”,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正推动山东加速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日前,在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40万吨矿石码头,国内首套干散货全自动装卸系统正式投入使用,从船上到货物堆场全流程实现自动化,在75分钟的连续作业中,首次效率就达到人工的90%。

  国家特聘专家、中国云计算专委会委员姚宏宇说:“特别有意义的,是国内首个在这么大型的码头上,首次实现自动化的卸船机等全流程的自动化的管控。在智慧港口、在智慧交通上迈出了很大的一步。”

  董家口港矿石码头是国内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过去主要靠人工装卸。去年,山东港口被列入交通强国智慧港口建设试点,对全港生产作业流程进行智慧化改造。其中,每年上岸离岸矿石8000多万吨的董家口港矿石码头,干散货自动化改造更为迫切。

  山东港口青岛港董矿公司副总经理管辉说:“港口发展方向的一个需要,干散货的码头比集装箱更需要自动化,因为它这个环境相对集装箱更恶劣,人员劳动强度更大更辛苦。”

  相比集装箱,干散货自动化卸船具备更大的难度。虽然国内不少先进港口已实现装船自动化,但卸船自动化的瓶颈一直未能攻破。

  山东港口青岛港董矿公司固机一队队长助理杨凯说:“集装箱对于船舶它的位置是固定的,卸船机在舱内它是装卸的散货,每一钩下去以后,它的散货流动性,所以它的形状是在不停的变化,因为散货对抓斗会有影响、导致晃动,所以不可控因素很多。”

  为了一个简单抓取的动作,技术人员在现场收集数据实地模拟,历经上千次实验,最终设计出适合干散货卸船机抓取的路径、角度。同时联合同济大学,进行核心技术攻关,历时三年,终于实现国内首套干散货全自动装卸系统的全流程作业。

  山东港口青岛港董矿公司副总经理管辉说:“以前一台大机需要2到3个人进行操作,现在我们自动化实现之后,一个人就可以操纵3熬4台自动化设备。”

  在传统码头改造升级、实现智能替代人工的同时,山东港口还积极推进智慧大脑平台建设,让港口由执行者变身决策者。不久前,一场8级阵风影响到中化工一艘油轮靠泊山东港口烟台港。

  中化工储运有限公司首席商务官崔巍说:“靠不了就意味着我们的企业要被迫的降量,这一个损失甚至还面临一个停产的损失,如果按照我们传统的接卸方式,我们可能还要等天,等排队进港。”

  紧急时刻,港口“管道智脑系统”发挥作用,技术人员将天气、管道、罐容等信息输入,系统迅速推算出船舶的最佳进港时间、靠泊码头,根据这套方案,中化工的油轮迅速靠泊,10个小时内完成原油抢卸,为企业节约滞期费十几万元。

  山东港口烟台港管道公司生产调度中心副主任梁风旗说:“多维度的信息,结合这个信息以后,提出了最优的服务策略,解决了客户的保障需求。这是人工三个人且多层次长时间的计算,才能提出的最优方案。”

  眼下,山东以交通强国试点为契机,加快交通强省建设、加快智慧港口建设的顶层设计,“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标准体系”通过专家评审、“交通运输自动化作业技术研发中心”获批、新一代空轨技术正加快推进,连点成面,山东正从港口的智慧化向智慧化的港口转变。

  闪电新闻记者 张润泽山东台 高杰 庞军 徐奇 烟台台 万瑞鹏 报道

68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