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湖”大闸蟹品牌效应初显

2017-07-03 15:34: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中国渔业报 作者:

  微山湖良好的水域生态环境造就了优质的微山湖系列水产品“明星”,其中微山湖大闸蟹更是主打品牌产品,养殖面积已经突破20万亩。经过多年的品牌推广,微山湖大闸蟹的品牌效应初显,正逐步走上百姓的餐桌。

  打响“微山湖”品牌

  5月5日下午,在位于山东省微山县韩庄镇后阁村的舜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管理员张宾站在蟹塘边,查看螃蟹的投食情况。时下,正处于螃蟹二次蜕壳的关键期。这几天,张宾每天都要到塘边转几圈。一眼望去,后阁村的这片水塘有1000多亩,其中200多亩都养着清水大闸蟹。

  合作社的管理员张宾同样也是合作社的社员。2014年,他将家里的5亩蟹塘流转给合作社,在合作社里做起了管理工作。加入合作社第一年,张宾就尝到了甜头,“5亩塘、4口人,除了卖蟹分红外,还有蟹塘流转的费用。”张宾算了一下,加上自己每月做管理员的6000多元工资,家里一年的收入翻番。

  做品牌不易,微山县渔业综合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张保彦深有体会,现在微山湖大闸蟹也在做品牌,主要是政府花钱,企业跟进。微山县渔业协会注册的微山湖大闸蟹品牌,企业产品只要达到要求,就可以用这个品牌,协会方面发放防伪标志。但与阳澄湖的品牌相比,已经晚了不少,在速度上也慢了不少。张保彦表示,微山湖本地很多养殖户不注重品牌,许多养殖户在中秋节前就把自家养的大闸蟹卖掉了,这个时候的大闸蟹不管是口感还是营养都不好,而这个时候来收购大闸蟹的很多都是南方客商,他们收购后,把大闸蟹养在池塘、湖泊里,养一段时间,等到中秋之后,大闸蟹成熟了,再贴上自己的商品牌卖到市场上。

  合作社模式尝甜头

  微山湖大闸蟹和阳澄湖大闸蟹同祖同宗,只是养殖水域不同,导致命运迥异。每年,蟹农们到江苏地区购买蟹苗,再运回微山湖养殖,长途运输再加上“水土不服”,运回的蟹苗成活率只有一半。

  早在2014年,闫成武成立的湖韵养殖合作社就开始尝试自己做二级育苗,现在育苗基地里有5万斤蟹苗,既能满足合作社的养殖需求,同时还能销售给区域内其他养殖户。在闫成武看来,只有从蟹苗上掌握主动权,极早适应微山湖水域,才能保证质量,从而维护微山湖大闸蟹品牌。

  在舜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的1000多亩河塘,无论是水质还是土壤,或是食物,都会定期进行检测,保证螃蟹等水产品的生存环境健康无污染。“现在的塘里基本采用套养方式,有螃蟹、青虾和鱼苗。”舜源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宁智称,采用套养方式,不仅能提高收成获得效益,还可以自发建立一个良好的水中生态环境,减少水产生病几率。

  微山县的品牌培育之路开始于2012年,政府斥资300万元,从一家企业手中买下微山湖品牌,建立起严格的质量筛选标准,给符合要求的养殖户免费使用注册微山湖品牌,并印制统一防伪标签,品牌培育才开始逐渐起色。

  借互联网拓宽市场

  在张宁智的办公室里,有一幅很大的“电子商务推广销售方案”。从方案上可以看出,除了做品牌推广,舜源合作社的大闸蟹还将通过互联网被送到全国各地的餐桌上。“以往大闸蟹主要集中销往江苏无锡等地,通过互联网,希望全国各地的人都可以品尝到微山湖大闸蟹,铺开全国市场。”

  为了做“微山湖大闸蟹”的品牌推广,微山县每年都要在全国参加多次品牌推介会,品牌传播起到了一定的效应。在销售市场方面,微山县也在不断开辟新的渠道。去年9月22日,微山县就与顺丰联合举办了推介会,希望借助顺丰速运的物流优势,让养殖规模达到20万亩的微山湖大闸蟹走上全国市场。

  “微山湖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河蟹养殖生产基地,是南水北调工程东线工程的调蓄水库,水生植物非常茂盛,水中的有机生物像螺蛳、鱼虾等也非常丰富,为大闸蟹提供了一个非常良好的生态环境。”张保彦说,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大闸蟹无论是在口感上还是营养上,都不输阳澄湖大闸蟹,且产量远远高于阳澄湖,希望可以借助互联网,打开微山大闸蟹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市场。       黄广华 孟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