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海洋生物基因组学白皮书》在青发布

2018-10-23 10:2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22日,第二届国际海洋基因组学联盟会议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举行,发布全球首部海洋生物基因组学科白皮书——《海洋生物基因组学白皮书》,弥补了我国在海洋生物基因组学领域长期缺少权威声音的空白。

  第二届国际海洋基因组学联盟会议由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深圳国家基因库主办,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管委会、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承办,来自世界各地的20余位海洋及组学领域的大咖精英、专家学者齐聚,共同探讨海洋基因组领域的科研发展、产业应用、前沿探索研究等话题。

  作为本届大会取得的最重要成果之一,《海洋生物基因组学白皮书》正式发布。《海洋生物基因组学白皮书》是全球首部海洋生物基因组学科白皮书,由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53位海洋领域专家进行函评,涵盖7大分类、近8000种海洋生物基因组,超过10万份海洋宏基因组数据以及130Tb基因组数据。让人们在更深入的了解海洋奥秘的同时,也补足了我国在海洋生物基因组学领域长期缺少权威声音的空白。

  白皮书发表后,华大基因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等20余位院士、知名学术期刊主编、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学术带头人组成评审专家组,就《海洋生物基因组学白皮书》进行评审,并评选出四位获得首届“华大海洋新锐奖”的青年学者和十大海洋生物基因组学十大重要科研论文。

  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心表示,海洋基因组学研究可帮助人们理解海洋中的生物多样性以及海洋生物的进化,并为生态保护提供重要的数据基础,这对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海洋基因组学的研究也是推动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通过对全球海洋种质资源样本和数据的搜集和整理,配合分子育种等先进技术进行自主创新,催生出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可极大缩短海洋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应用的周期。(记者 潘旭业 通讯员 马晓笛 张仄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