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滕州市科学谋划2017年重点渔业工作

2016-12-27 13: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7年滕州市渔业工作思路: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建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为中心目标,围绕重点基地、重点园区、重点品牌、重点项目、重点合作社,坚持生态、品牌、高效的发展理念,以促进渔民增收为中心,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机制创新为保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现代渔业园区建设为突破口,积极转变渔业发展方式,不断增强渔业的综合生产、科技创新、资源养护能力,努力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全市渔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方向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一个目标

  围绕创建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这一中心目标,在拓展渔业生态功能的基础上,确保全市渔业发展、渔民增收、渔区稳定。到2017年,全市水产养殖面积突破10.8万亩,水产品产量突破6.3万吨,实现总产值10亿元。

  (二)确保三大安全

  1、确保渔业生态安全。大力推进标准化池塘改造和水产健康养殖力度,扎实推进生态、低碳渔业,充分发挥以渔养水优势,突出渔业生态功能作用。

  2、确保水产品养殖质量安全。坚持从源头抓起,强化养殖投入品监管,完善水生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积极推动水产品快速检测体系和渔业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开展水产苗种产地检疫,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

  3、确保渔业生产安全。重点加强重大水生动物疫病监测与预警,切实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推进重点水产品种质量安全综合整治,防止重大渔业污染事故发生;推动建立政策性渔业互助保险制度,提升渔业全行业风险保障能力。

  (三)实现四个突破

  1、在夯实现代渔业基础上实现新突破。把基础设施改造作为现代渔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养殖池塘改造和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优势产业向优势地区集中,形成具有区域特色和优势的产业集群。

  2、在创新现代渔业经营机制上实现新突破。按照“组建一个合作社,创办一处基地,发展一批社员,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思路,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积极组建各具特色的渔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培育一批水产经纪人,引领现代渔业发展。

  3、在强化现代渔业科技支撑上实现新突破。帮助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大力发展设施渔业,着力加强渔业人才队伍培养,推广完善四大技术(微孔增氧技术、微生态制剂水质调控技术、健康生态养殖技术、浮动草床养殖技术),扩大四大品种的养殖规模(河蟹、泥鳅、鳜鱼、中华鳖),鼓励南美白对虾、宽体金线蛭、斑点叉尾鮰、中华草龟等高效优质水产品养殖,借助举办新型渔民培训、开办“塘间流动课堂”等形式,进一步发挥渔业科技多元服务功能。

  4、在拓展现代渔业产业功能上实现新突破。着力打造品牌渔业,扩大“生态、绿色”品牌水产品效应,2017年计划认证有机水产品2个,认定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基地2处,认证无公害水产品3个。加快开放型渔业发展步伐,吸引先进养殖、加工和管理技术进入我市,按照“依托资源、产业引导、结合旅游、规范管理”的要求,大力发展以休闲观光为主题的文化旅游渔业。

  (四)强化五个重点

  1、深入开展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工作。按照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标准,高标准、高质量、全方位地开展创建活动,改善生产条件、完善服务体系、健全管理制度,力争将全市水域滩涂养殖证发证率达90%以上;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渔用饲料和兽药经营许可证核发率达到100%;水产苗种产地检疫、检疫阳性样品生产场的阳性苗种依法处理率达到100%;提高渔业综合生产能力,打造全市1.5万亩以上的渔业核心养殖示范区,实施标准化生产,保障安全、优质、充足的水产品有效供给,确保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

  2、依托项目建设引领产业发展。以项目建设为引擎、做支撑,促进渔业生产转型发展、提档升级。积极做好省、市财政投入资金800万元的现代渔业发展平台建设、基层渔技推广与示范建设、水产养殖物联网应用技术推广、南美白对虾健康养殖技术推广、新型渔民培训、渔业资源增殖放流等渔业重点项目,增强渔业发展后劲,引领产业健康发展。重点打造龙振渔业产业园南美白对虾、滨湖一笑堂中华草龟两大主导品种养殖园区。

  3、夯实现代渔业产业发展基础。以滨湖渔业现代渔业园区、东郭淡水养殖试验场、木石龙振渔业产业园为核心,加大标准化池塘建设力度,配套完善渔业信息化平台建设,着力提升全市渔业工厂化养殖现代化水平。努力打造滨湖镇万亩现代渔业综合园区、鲁南地区最大的中华草龟健康养殖基地、同时将木石龙振渔业产业园打造成标准化、工厂化、全产业链、花园式的省级内陆标准化渔业园区和国家级竞技垂钓中心。

  4、打造休闲文化旅游产业带。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发展休闲垂钓、观光旅游、观赏渔业、渔文化保护与开发等多种形式的休闲渔业,带动渔民增收。在级索镇七星湖、柴胡店镇古薛河、界河镇鲁班公园、木石镇墨子湿地公园、微山湖湿地景区等区域重点建设一批上规模、上档次、有特色、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休闲渔业基地。借助渔业资源修复工程积极打造荆河休闲渔业文化长廊,使之成为我市现代渔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5、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一是贯彻好党的《廉政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增强看齐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坚决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和纪律底线,始终做到思想清醒,政治坚定。二是集中精力抓住重点工作,努力在重点任务上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寻求突破。健全工作责任制,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职效能,确保每项工作任务落地生根,不断提升渔业部门形象,推动全市渔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