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洋牧场“样板田”:立体养殖助力海上粮仓

2016-06-13 10: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夏粮生产的十三连增,离不开这几年持续推进的粮食高产大方田建设。现在,以立体养殖“生态方”为示范的海上粮仓建设也在山东沿海拉开帷幕,通过推广立体生态养殖,向有限的海洋空间要产量。

  在莱州湾,有一片16万亩的海域。这里是山东蓝色海洋科技公司集中了300多户渔民和养殖大户海域使用权,按照全生态链、全产业链、全服务链建设的大型海洋牧场。16万亩海域以渔业合作社的形式集中经营,这也是迄今为止山东最大规模的一次海域使用权流转。和以往单品养殖不一样的是,这里采取的是扇贝、藻类、海参上中下三层的立体养殖“生态方”模式,一亩海变三亩海。

  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历阚仁涛告诉记者:“去年,我们16万亩捕捞海参、扇贝等5万多吨,比以前提高了1.5倍。”

  把分散沿海养殖户手中的海域重新统一规划,推广立体养殖“生态方”,是山东海上粮仓建设的重要内容。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目前,莱州湾海洋牧场这样的大型生态方已经建设了3个。三年内,山东将在沿海创建10个以上10万亩高标准集中连片“生态方”,打造百万亩生态立体循环养殖“样板田”。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李建国表示:“建设生态方比单纯的海面养殖相当于三倍甚至十倍的增产量。建设海上粮仓通过实施生态方建设、远洋捕捞等措施向大海要粮食,计划到2020年,全省水产品总量达到1000万吨,蛋白质当量相当于400亿斤粮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